东渡“留学”去日本种花椒

2019年03月05日13:2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东渡“留学”去日本种花椒

  在日本种植并已出苗的青花椒。 受访者供图

  出海的冲动:卖花椒不如种花椒

  国内花椒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急需拓展海外市场。但把花椒卖到日本,并非易事

  王正胜、周易雨的身份,分别是四川蜀农川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日本大阪津宇株式会社股东。

  “这事是我在挑头。”南充人周易雨说,做梦也没有想到,在日本折腾了4年后,会和父辈一样种起了花椒,“而且是跑到日本去种。”

  2015年,周易雨到日本大阪做再生资源回收生意,现在已在大阪一带的华人圈中小有名气。得知他来自四川,餐馆总会委托他采购花椒。“主要是青花椒,因为麻味比较淡,更能让日本人接受。”周易雨说,把青花椒卖到日本的想法就在脑海里萌生了。

  不只是他,打开新市场,其实是四川花椒业的共识。

  去年,四川花椒种植面积已突破510万亩,年产干花椒约9万吨,种植面积和产量均位居全国第一。但紧随身后的陕西、甘肃也在不断扩大种植面积,且依托成本和价格优势不断蚕食四川花椒的国内市场。在省花椒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明珏看来,打开国际市场已成川椒的当务之急。四川花椒出口比例仅1%,“走出去”的节奏亟待加快。

  日本,是业内公认的四川花椒出口的理想地。

  “‘四川料理’在日本非常受欢迎。”中日友好协会都市经济交流部部长郭宁说,在日本街头,川菜馆出现频率仅次于拉面馆,而且这些川菜馆的生意异常红火,“往往需要提前一两天预订座位。”据日本餐饮业协会的估计,日本60万家餐饮店中,有一成左右销售川菜。

  有川菜的地方就有花椒。作为“川味之魂”,花椒特别是麻味适中的青花椒更受日本餐饮界欢迎。旅居日本近20年的川菜馆老板刘娟说,每年她都会带领日本厨师回中国采购川菜配料,重中之重就是花椒,“当地价格普遍比国内贵一倍两倍。”

  有利差,就有“走出去”的冲动。但包括王明珏在内的多数人都认为,“走出去”并非是大规模到海外种植,而是把四川的花椒卖到国外去,“这样,不仅把种植、加工和货物流通带来的就业和利润全部留在四川,还能增加农民收入。”

  然而,想把四川花椒卖进日本,绝非易事。

  在日本东北经营农场的黑龙江人张剑告诉记者,出于保护本土农业的考量,日本从官方到民间对于农产品进口极为保守、审慎。这个态度,从关税层面可见一斑。2017年,日本对进口农产品平均征收关税已高达400%左右,位居世界前列。关税壁垒之外,近乎严苛的食品安全壁垒也是四川花椒打入日本市场的最大难关。

  经过短暂的出口贸易尝试后,周易雨决定:自己种花椒,而且就在日本种。他先在南充顺庆区流转土地“练手”,如今规模已达8000亩。在南充,周易雨遇到了故事的另一个主角王正胜,花椒行业的“老手”,在平昌、蓬安都有基地。“种了七八年了。”王正胜说,国内花椒市场日趋饱和,得想办法打开新市场。

  带着这份期许,去年初,王正胜、周易雨正式开始合作。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