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日本公布新年号“令和” 社会各界反应热烈【2】

2019年04月02日17:2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蹭热度!可口可乐推“令和”限量可乐 西餐厅打折优惠

对于4月1日上午正式公布的日本新年号“令和”,一些日本企业积极做出应对。公布后仅1个小时,日本可口可乐公司就在东京新桥站前的farocity大厦一层派发印有新年号“令和”的特别版可口可乐,限量2000瓶。许多恰好经过的幸运者领取了可乐,拍下照片并在社交网络上发布,引发了许多网友关注<更多...>

对于日本新年号“令和”的诞生,藤田观光株式会社则宣布,其运营的新宿华盛顿酒店的2家直营餐厅将对名字中含有“令和”2字的预约客人推出8折优惠的打折活动。而在名字中只含有其中1个字的预约客人也可以享受9折优惠。这项优惠活动将于4月26日至5月31日期间施行。<更多...>

杜绝投机!新旧年号都不得用于注册商标

伴随着日本新年号“令和”的正式公布,有些企业和个人很快想到是否可以将之申请为商标使用呢?按照日本的规定,不仅是新年号“令和”,包括正在使用的平成、以及之前的昭和等年号,原则上都不允许注册为商品名和品牌名。

不过,预计今后会有企业、学校、商品等在名称中包含“令和”2字,然后去申请注册商标。对此,日本专利厅表示,要根据申请名称的普及程度进行谨慎判断。<更多...>

专家:肯定新年号引用巧妙,但亦感意外

日本新年号“令和”的出处是日本现存最早的歌集《万叶集》。日本文学等领域的专家予以肯定称“巧妙地引用了日本古籍”,也有人对亦有命令之意的“令”字首次被使用感到意外。

据日本共同社4月2日报道,日本高冈市万叶历史馆馆长坂本信幸评价称:“令字有用于令嫒等词的‘好’的意思,从万叶集中引用得非常巧妙。有别于迄今为止出自中国古籍的年号,也给人以柔和的印象,方便书写。”

专攻日本古代史的东京大学名誉教授笹山晴生表示:“很意外。令字有命令之意,迄今应该没有在年号中使用过。”<更多...>

媒体:从新年号看日本的战略自主

4月1日上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宣布日本的新年号为“令和”,新年号将从皇太子德仁即位为新天皇的5月1日零时正式启用。年号对于中国人来说已是久远的往事,但对日本人来说,却是生活中的重要一部分,经常用到,改元因此在日本社会广受关注。当天日本各大电视台都推出了“新年号特别节目”,《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每日新闻》等大报也都发了号外。

日本此次改元的看点很多,日本媒体报道称,此次改元创造了多项第一,日本宪政史上首次因天皇“生前退位”而进行的改元;首次在新天皇即位前,由现任天皇签署政令公布新年号等等。但在笔者看来,最值得关注的莫过于此次改元一改自“大化”以来延续了1300多年、年号均出自中国典籍的传统,年号“令和”首次出自日本古籍《万叶集》,此举标志着安倍政府主导的战略自主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更多...>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