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日本推行工作方式改革 能否根治“过劳死”顽疾?【2】

2019年04月04日14:4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过度加班和过劳死存在于日本的各个行业

其实,过度加班和过劳死问题不仅在日本的餐饮、销售服务、软件开发等领域有,在其他的行业中也都普遍存在。

【学校老师】根据日本教职工工会组织的调查,日本中小学教职工长期加班现象普遍,其中近四成日均加班时间超过4小时。日本教职工工会组织2018年7月至9月在互联网上展开调查,涉及对象为全日本的中小学教职工,收到1.1万人的回复。9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正常工作日的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59%的人表示周末也需要上班,且工作时间在2小时以上。此外,38%的受访者称工作日的日均加班时间超过4小时。这些数据显示,日本中小学教师加班已经成为常态。<更多...>

【大学教授】日本大学一名教授在2014年时由于过劳而自杀,之后位于东京的池袋劳动基准署将这一事件认定为工伤。据了解,该教授在2014年春天去世,其遗属在2015年10月申报工伤。由于该教授法定工作时间以外的劳动(加班)时间一个月最长曾达到约88个小时,而且还有连续两周工作的情况,因此池袋劳动基准署认为该教授由于长时间工作而患上抑郁症导致自杀,并在2016年5月认定为工伤。<更多...>

【电视制片人】日本(东京)三田劳动基准监督署于2018年5月17日判定,2015年因心力衰竭而死亡的一名54岁朝日电视台男性制片人是由于长时间劳动而过度劳累致死的。据悉,2013年7月,该男性在出差地的宾馆因心脏病倒下,被送往医院后一直处于疗养期间,但是在2015年2月由于心力衰竭而死亡。该男性在病倒前的三个月,每个月的劳动时间大约在70个小时到130个小时,超过了“过劳死线”规定的80个小时。<更多...>

【国家公务员】由日本中央省厅等部门的劳动组合(工会)组成的“霞关国家公务员劳动组合共斗会议”于2018年7月25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日本公务员的月均加班时间为33小时。虽然平均加班时间比上年减少1.1小时,不过6.3%的人每月加班时间超过80小时这一过劳死警戒线。日本国会的应对等工作对公务员构成负担,使他们仍身处经常加班的工作环境中。

从各省厅的加班时间来看,日本厚劳省厚生部门为每月53.1小时,连续5年加班时间最长。该省劳动部门的月均加班时间为49.1小时,经产省为48.1小时。月加班时间超过80小时这一过劳死警戒线的人所占比重方面,经产省为19.6%,厚劳省的厚生部门为19.2%,劳动部门为13.3%。<更多...>

调查:日本违法加班现象依然严重 涉及半数单位

针对长时间加班这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日本厚生劳动省在上一年度进行的现场调查显示,进行违法加班的用人单位占总数的近半数。据NHK电视台报道,厚生劳动省为解决违法加班问题,对曾经发生过过劳死的用人单位进行了一次现场调查,2017年度调查了25,676家单位。

调查结果显示,进行长时间加班超过劳资协议规定上限的用人单位有11,592家,占总体的近半数。其中有8592家单位(占74%)每月的加班时间超过了通常认为的过劳死界限80个小时,甚至还有单位一个月加班时间长达310个小时。

厚生劳动省表示,违反规定的用人单位依然很多,为了改变长时间加班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更多...>

个别企业掩盖是非 给过劳死的认定增加困难

曾在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从事汽车整备工作的57岁男性员工在2017年10月死亡,经福岛岩城劳动基准监督署认定,其死因是由于长时间工作而导致的过劳死。相关机构于2018年11月5日公布了这一认定结果。

据了解,该员工在死前1个月,正常工时外的加班时间超过100小时。日本劳动组织全国协议会在和死者家属谈过后,知晓了其加班时长。而东京电力公司当时则明确表示:“他是病死的,和工作无关。”

根据该劳动组织调查,该男性工作时会穿着防护服,戴口罩。从2012年起,他负责核电站内车辆的检查、整备工作。2017年10月26日,他在核电站内正准备开始工作时晕倒,被送到医院后,在医院死亡。死因为致死性心律失常。

此消息一经报道,引起日本网友一片热议。有网友留言称:“在穿防护服戴口罩的职场,还加班啊......管理肯定有问题”、“1个月多加100小时班,未免太过残酷了”、“加班100小时,死因是心律不齐,通常怎么想都是过劳死了吧,东京电力竟然之前还说是病死,太糟糕了。”<更多...>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