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日本推行工作方式改革 能否根治“过劳死”顽疾?【3】

2019年04月04日14:4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分阶段实行限制加班上限的新法规 应对“加班文化”

为了改变长时间加班的问题,2018年6月生效的工作方式改革相关法案中出台了限制加班并带有处罚措施的规定,大企业从2019年4月1日开始,中小企业从2020年4月1日开始执行。

根据规定,日本大企业的年加班时间最长需控制在720小时以内,包含休息日加班在内,月加班时间需控制在100小时以内。明年4月,中小企业也将适用同一限制。

另外,新法就带薪休假规定,对于享有一年10天以上带薪休假的员工,所有企业必须根据本人提出的日程,最少应让员工享受5天带薪休假。

据报道,在劳动基准监督署窗口,日本各企业根据新规纷纷提交与加班时间上限等有关的所谓“36协定”。2019年2月,提交件数达到高峰。据悉,由于包含休息日加班在内的月加班时间上限为100小时以内,很多日本企业将上限时间定为99小时。

一些提交协定的企业人事负责人表示,“规定很严,但我们已在推进有关措施”。也有些人表示,“工作量并未减少,我们正在多方尝试”。<更多...>

近4成日本中小企业仍然不了解相关法规的内容

自今年4月起,劳动方式改革相关法律陆续开始实施。然而,根据日本商工会议所等团体此前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对于纳入该法的加班时长上限规定,有4成中小企业表示不了解,而对于意在消除正式员工和非正式员工待遇差别的同工同酬制度情况,也有近半数企业不了解。日本商工会议所等团体对此表示担忧,呼吁“要加强相关法律内容的普及”。

调查结果中,有39.3%的企业不了解加班时长上限规定,24.3%的企业不了解义务带薪年假制度,47.8%的企业不了解同工同酬制度。

加班时长上限规定从今年4月起开始实施,同工同酬制度将于2020年4月起开始实施。对以上两项法律规定,中小企业可以各推迟一年,于2020年4月和2021年4月开始实施。关于义务带薪年假制度,不论企业规模大小都从今年4月开始实施。

如今,为了防止过度加班以及过劳死等情况出现,日本政府已经开始实施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但是其效果如何,今后还需要各界人士对其拭目以待。<更多...>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