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日本饮食文化,你不知道的几个冷知识(4)

2019年08月26日10:3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赴日旅游近年不断升温,精致而健康的日本饮食也吸引了许多中国食客。在这些美食文化的背后,其实隐藏着许多“冷知识”,你都了解吗?

成吉思汗羊肉锅(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成吉思汗羊肉锅为什么会成为北海道名吃?

成吉思汗羊肉锅是北海道代表性的地方名吃。大正时代,因为羊毛用量增多,北海道的绵羊饲养数量也随之增加。1918年,正处于战争中的日本为了给士兵制作防寒服,还曾实施过“100万匹绵羊增殖计划”。

然而,之后出现了更加便宜的化学纤维,进口的羊毛也逐渐增多,北海道的绵羊渐渐失去市场。为了有效利用这些绵羊,人们开始食用羊肉,成吉思汗羊肉锅就是一种烹调方式。起初,因为羊肉特有的膻味,很多人并不能接受食用羊肉。之后,北海道札幌市一家生产家庭拉面汤汁的“贝尔食品公司”成功研发出了可以消除羊肉膻味的“成吉思汗烤肉酱”,于1956年发售,但发售之初依旧无人问津。

当时,人们还习惯于使用铁丝网烤肉,造成羊肉散发膻味的脂肪很容易烤焦。而成吉思汗烤肉锅使用的铁制烤盘比较厚实,利用远红外线加热,烤出来的羊肉色香味俱全;同时,烤盘带有斜度,烤化了的脂肪也顺着斜面流下,减少了羊肉的膻味。贝尔食品公司在向肉铺推销“成吉思汗烤肉酱”时,把烤肉锅作为赠品,一并送给店家,店家则租赁给顾客。这种吃法逐渐流传开来,成为了北海道的一道名吃。

(责编:任石、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