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日本饮食文化,你不知道的几个冷知识(12)

2019年11月11日11:1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赴日旅游近年不断升温,精致而健康的日本饮食也吸引了许多中国食客。在这些美食文化的背后,其实隐藏着许多“冷知识”,你都了解吗?

为什么寿司店的名字多为三个字?

寿司屋(资料图)

寿司庄、玉寿司、新太郎、玄海鮨……日本的寿司店店名大多为三个字,这是为什么呢?

在日本,奇数因为不能被2整除,被认为象征着“无法分割的缘”,因此是比较吉利的数字。同时,因为自古受阴阳学影响,日本人认为奇数属于“阳”数,偶数属于“阴”数。

而刺身的摆拍也同样体现了这一思想。一般刺身多被切为3、5、7片,鱼的种类也多为3、5、7种。

此外,寿司店店名多为三个字,还和日本的建筑及织物文化有关。江户时代,店家需要根据自家店铺面向马路一侧的宽度纳税,因此很多店铺门口都很狭窄,只有“半间(约91cm)”大小,日式暖帘便应运而生。当时的单幅布匹以“小幅”为单位,小幅的长度约为36cm,“半间”宽的店铺入口正好可以挂三块小幅布,于是很多店铺也都以三个字命名。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