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去电影院的日子,来看看这四部消夏的日本电影吧【3】

2020年07月04日11: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夏天,是苦恋

如果说《濑户内海》是个体的独白,那么《听说桐岛要退部》则是一部青春的群像。

平静的星期五,突然传来了一个消息:学校里最受欢迎男生、排球部部长桐岛要退出社团了。桐岛是谁?就像《等待戈多》里的戈多一样,其实桐岛自始至终也没有出现。桐岛退部的消息却在校园小小的人际关系网中掀起了波澜。他就像漩涡的中心,吸引着每一个人。

和库布里克的《杀手(the killing)》类似,《听说桐岛要退部》通过不同人物的视角,反复讲述了同一时间内发生的故事,从而帮助观众慢慢拼合出事件背景与人物关系。通过导演巧妙的叙述,我们可以洞见这所平凡的高中里,各个不同小集团之间的错综联系。

例如,桐岛代表“上层”集团和前田凉也(神木隆之介饰)制作僵尸电影的宅男电影研究部代表的“下层”集团,虽然是同班同学,但彼此完全是独立的世界。通过一个个角色不经意的对白、眼神、动作,都可以窥探出他们隐秘的恋爱、欲望、友情、反目、厌恶。略带稚气的高中校园生活仿佛是社会的缩影,影片的描绘真实而又冷漠。

而桐岛最好的朋友菊池宏树(东出昌大饰)、女友梨纱(山本美月饰),梨纱的朋友羽毛球部的东原霞(桥本爱饰)等人物线的刻画也非常出彩。特别是吹奏部部长泽岛亚矢(大后寿寿花饰)对菊池宏树的暗恋。这只是本片中的一条不起眼的支线,但多个小细节却透着暗恋的苦涩感:每每遇到宏树与女友,眼神都慌张躲闪开;站在屋顶练习萨克斯,却忍不住远眺宏树可能出现的篮球场;虽然上课时坐在他的身后,但也永远只能看到他的背影——他们几乎没有交集。也许让自己集中精力做点什么,只是为了逃离这种情绪,但结果却是,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忍不住在寻找他的身影——这种苦恋似乎与苦夏一样,除了时间,别无他解。

听说桐岛要退部

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

导演:吉田大八

主演:神木隆之介、桥本爱、大后寿寿花、东出昌大、山本美月、松冈茉优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