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频发拒不配合防疫事件 当局欲修法提高执行力

2021年01月09日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8日电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8日报道,在日本各地,新冠病毒感染者拒绝配合防疫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情况,层出不穷。鉴于此,日本政府希望在1月的国会常会上,对《感染症法》进行修改,以提高新冠防控对策的实效性。

据报道,作为防疫对策之一,日本各地的保健所都会要求新冠确诊患者配合进行感染途径等的调查,并按要求在家中或宾馆等处疗养。不过,拒不配合的感染者并不在少数,这使得相关防疫工作的效果大打折扣。

报道称,考虑到这一情况,日本政府打算修改《感染症法》,以提高相关对策的实效性。具体措施包括:将为隔离疗养等事项制定新规,以保证地方政府在执行相关政策时有据可依;当感染者拒不配合时,相关部门可以劝告其住院,并由其个人承担相关费用。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1月7日表示,会推进相关商讨,并向国会常会提交相关法案。

(责编:赵雯博、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