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总务省两名干部被曝曾接受通信巨头NTT的高额款待

2021年03月15日14:1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15日电(李沐航)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围绕日本总务省官员接受通信巨头NTT高额款待问题,总务省15日表示,前信息流通行政局局长秋本芳德、前事务次官铃木茂树二人于2018年接受NTT社长泽田纯的款待一事属实。

日本总务省。(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日媒此前报道称,NTT社长泽田纯还于2020年6月至9月在高级餐厅先后招待了时任总务审议官的山田真贵子、总务省国际战略局长卷口英司及总务审议官谷胁康彦等官员,且未向总务省报备。

据悉,铃木茂树、秋本芳德二人接受款待时,曾分别担任总务审议官、综合通信基础局电气通信事业部部长的职位,职务均与NTT存在直接利害关系。款待时的人均餐费为26487日元(约合人民币1578.7元),此二人均未自行支付餐费。NTT方面承认“聚餐属实”,最初否认该行为的秋本芳德后来也承认自己参与其中。

据报道,秋本芳德因今年2月被媒体爆出曾接受“东北新社”的款待而遭到处分并降薪;铃木茂树因向日本邮政泄露相关信息被发现,身陷“简保生命保险”公司的销售丑闻,并于2019年末接受停职处分后辞职。

另外,日媒2月底还爆料称,日本现任首相的长子菅正刚任职于日本广播事业公司“东北新社”期间曾频繁宴请多名总务省官员,并赠送礼品和打车券,且并未按照日本《国家公务员伦理法》向相关的伦理监督机构报备。此后该事件持续发酵,接受款待的原总务审议官谷胁康彦等9名干部受到撤职、减薪或警告的惩戒处分。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