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东京都等地紧急状态21日到期后解除

2021年03月19日08:3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宣布东京都等地紧急状态21日到期后解除

新华社东京3月18日电(记者华义)日本首相菅义伟18日宣布,东京都及其周边的埼玉县、千叶县和神奈川县的紧急状态将于21日到期后解除。

菅义伟说,首都圈1都3县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已比1月7日减少超过80%,病床使用率也下降到40%以下,因此决定在这次紧急状态于21日到期后解除。上述地区的本次紧急状态从1月8日开始,经多次延长到3月21日。

菅义伟说,为防解除紧急状态后疫情反弹,将从加强餐饮业防控、应对变异病毒、推进疫苗接种等5个方面强化防疫措施。

日本这次紧急状态相对宽松,政府呼吁民众尽量避免紧急状态期间尤其是20时后外出,餐厅等也被要求只营业到20时,其他措施还包括要求企业将居家办公员工比例提高到70%等。日本2020年实施紧急状态时中小学曾停课,今年的紧急状态既没有“封城”,学校也没有停课。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截至当地时间18日18时20分(北京时间17时20分),日本当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499例,累计确诊452771例;新增死亡病例32例,累计死亡8764例。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