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百元店是什么时候出现的?

袁蒙

2021年03月19日15:0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小学生的书包为什么叫「ランドセル」?

很多海外游客前往日本旅行时,会购买日本小学生书包作为纪念品送给孩子。这种书包在日语里叫作「ランドセル」。「ランドセル」一词源自于荷兰语ransel,原意是双肩背包。据说江户幕府末期,武士们为了便于搬运行李,开始使用荷兰传来的双肩背包。起初,人们将其音译为「ランセル」,后来逐渐变为了「ランドセル」。

近年在日本,很多双肩书包都是祖父母为庆祝孙辈入学而购买的。入学前祖父母和孙辈见面机会较多的就是暑假了,因此,从每年7月开始,日本生产书包的企业都会集中播放广告,书包也在夏季卖得最好。

樱花的枝条为什么不能折断?

很多人以为樱花属于樱科,但其实樱花属于蔷薇科。日本有句谚语,叫作「桜切るバカ、梅切らぬバカ(剪樱花的傻瓜,不剪梅花的傻瓜)」,意思是,樱花无需剪枝,这样才会长得美丽。而梅花则必须剪枝,否则无法开出漂亮的花朵,更无法收获果实。这些谚语中包含着前人的智慧,因为樱花一旦剪枝,切口很容易腐烂,枝干也会渐渐失去生机,所以不可对樱花剪枝,也不可折断其枝条。

百元店是什么时候出现的?

百元店在日本街头非常常见,其前身是百货公司高岛屋的“十钱商店”。当时的十钱商店主要分布在大阪及周边,生意相当兴隆,全盛时期曾有106家店铺。后来,高岛屋又推出了不同价格的一口价商店,例如二十钱商店、五十钱商店等。不过,二战后,由于物资匮乏,这一类商店也无法维系下去,被迫关闭。

在1960年左右,日本的超市等卖场再次出现了这类商店,一般是处理一些降价商品。1985年,首家百元店在日本爱知县春日井市诞生,名叫“life”。之后,著名的百元店品牌大创DAISO也开始发展起来。起初,日本并没有消费税,在百元店,真的是用一枚100日元硬币就可购买一件商品。1989年开始,日本消费税定为3%,所以百元店其实是“103元店”。后来,日本的消费税逐渐上调,在百元店购物相应缴纳的额外税金也越来越多。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