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疫态势缘何胶着【2】

2021年04月05日10:08  来源:光明日报
 

奥运效应颇受影响

日本对防疫政策的不断调整,也大幅降低了人们对东京奥运会的预期。

按照日本各界的初衷与共识,东京奥运会将向世界展示日本的重建和复兴,标志着日本从2011年大地震的灾难中“重生”。但相关数据表明,受疫情影响,2020年日本经济下降4.8%,个人消费、投资和出口均出现大幅下滑。进入2021年以来,日本经济缓慢复苏,出口和生产不同程度增加。但因疫情加剧扩散,日本政府被迫紧急叫停全国范围的一系列消费补贴活动,加上东京及其周边地区采取了新的封锁措施,经济复苏再现波折。尽管日本经济从2020年第三季度起呈缓慢复苏势头,并取得两个季度正增长,但鉴于今年以来的形势变化,多方预测第一季度日本经济或再现负增长。日本企业期望通过多领域的技术升级让世界看到革新改造后的日本,日本市场期待在奥运会期间东京迎来超百万海外游客,刺激日本经济上扬。但这些宏大目标现在看来已经不可能实现了。

日本政府、东京奥组委和东京都政府此前与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海外观众将无法在今年夏天入境日本。对于近100万海外的奥运会和残奥会门票持有者来说,这是一个坏消息;但对于奥运会来说,无疑是多了一层安全保障。事实上,奥运会的经济效应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直接性经济效应,包括企业赞助、电视转播收入、门票收入、各类纪念品销售收入。目前来看,由于缺了海外观众,门票收入和纪念品销售收入会大幅降低。二是间接性经济效应,即奥运相关投资带动产业增长。但受疫情影响,奥运会对旅游业、餐饮业等关联产业的带动效应非常有限。三是衍生经济效应,即通过改善东道国和举办城市的基础设施来实现。由于疫情发生前基础设施建设等多已完成或接近完成,这一效应在短期内促进经济增长的效果难以显现。

受这些因素的综合影响,日本民众过去一年对奥运会的支持率大幅下滑。最新的民调显示,有四成民众希望取消东京奥运会。

不过,眼下对于主办方而言,如何有效做好防疫工作是重中之重。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运动员大约为15400人,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另外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裁判、官员、赞助商等等,全部加起来有数万人。东道主光是为这几万人制定防疫手册就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根本没有能力应对可能入境的近百万海外观众。更何况,由于疫情形势不定,针对运动员的防疫措施有可能升级。据日本媒体报道,有方案提出,要每天对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进行核酸检测,而目前出台的防疫手册的规定是运动员至少每四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需要指出的是,奥运会历史上出现过受意识形态、战争等因素影响而发生重大改变的情况,今年的东京奥运会可能因新冠肺炎疫情展现出人们不熟悉的特殊样态,由此也将成为奥运历史上的特别一页。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