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疫态势缘何胶着

2021年04月05日10:08  来源:光明日报
 

3月20日,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本奥运大臣丸川珠代、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举行五方视频会议,对东京奥运会观众问题进行讨论。会议后,东京奥组委宣布,海外观众将被禁止入境日本观看今年夏天举行的奥运会和残奥会,以防止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传播。

由于面临第四波疫情暴发的风险,日本政府决定:从4月5日至5月5日,对大阪、兵库、宫城县实施“重点防控措施”。日本厚生劳动大臣田村宪久明确表示,如果此举仍无法有效控制疫情蔓延态势,不排除再度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日本于3月21日刚刚宣布全面解除“紧急状态”,短短两周多的时间,疫情再次出现反弹,人们对第四波疫情暴发的担忧大为加重。

应对变异病毒挑战重重

从总体态势看,日本已经经历了三波疫情。目前,日本国内发现的变异病毒主要有英国变异病毒、巴西变异病毒和南非变异病毒。其中最多的是英国变异病毒,传染力是原始病毒的1.7倍。在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超过34个已发现了变异病毒感染者。如果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可能很快就会像日本专家所预测的那样,变异病毒将成为第四波疫情的主流。

进入今春,日本随着“紧急状态”的全面解除,外出游玩、赏花的人流增多,加上学校开学举办各种仪式和活动,加大了病毒感染的概率。但更为直接的因素是变异病毒传播速度快。目前,日本还发现了一种叫作“E484K”的变异病毒。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E484K”变异病毒的表面特征和普通病毒不同,其变异性可能会降低疫苗的效果。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和3月,东京医科牙科大学附属医院在36名感染者中检测到12人感染了“E484K”变异病毒,占了检测比例的三分之一,而且这12人都没有任何出国记录。

从防疫的实效性看,今年年初,日本国会以多数赞成票通过特别措施法、感染症法、检疫法等修正法案,并于2月13日开始施行。修改相关法案,意在强化疫情防控有效性。此前,由于相关法律没有规定惩罚措施,日本政府在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后,只能呼吁民众和企业积极配合,因而疫情应对效果大打折扣。日本首相菅义伟表示,修改后的法案把行政处罚措施与援助政策相结合,有助于提高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政策的实效性。

“紧急状态”下,按照修改后的特别措施法规定,日本都道府县知事有权命令经营者停业或缩短营业时间,可对拒不配合的经营者处以30万日元(1美元约合105日元)以下行政罚款。特别措施法同时规定,对配合疫情防控的商家,政府有给予经济补偿的义务。修改后的感染症法规定,日本政府可要求感染者居家或到酒店隔离,对拒绝住院或住院期间外出的感染者处以50万日元以下罚款,对拒不配合流行病学调查、不提供活动轨迹信息或提供虚假信息的感染者处以30万日元以下罚款。此外,防疫部门可要求感染新冠病毒的入境人员在住所或隔离设施等地隔离。

与年初宣布东京等多地进入“紧急状态”相比,日本政府对大阪、兵库、宫城县实施“重点防控措施”的力度显得稍逊一筹。“重点防控措施”实施的具体地区可以由各都道府县知事来指定,比如,要求餐饮店缩短营业时间到晚上8点,否则会处以20万日元以下的罚款等。对于听从指令的店铺,政府也会提供经济补偿金。

餐饮店经营业主们对此颇有微词。他们认为,政府仅仅限制市区内的餐饮店缩短营业时间,而市区外的餐饮店却可以营业到晚上9点。如果有感染者到市区外店铺就餐,感染范围同样会越来越大,难免再次进入“紧急状态”。

随着变异病毒感染者越来越多,日本政府试图通过提高变异病毒检测比例来加以有效遏制。菅义伟首相在记者会上表示,力争将目前变异病毒10%的检测比例提升到40%,在分析感染源的同时,全力抑制感染范围的扩大。对此,有日本媒体指出,东京都想提升检测比例并非易事。东京都没有建立起研究机构和医院之间的长期合作关系,无法进行批量基因组分析,导致许多测试无法正常进行。东京都想快速提升变异病毒的检测人数几乎是不现实的。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