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柴犬为什么叫“柴”犬?

袁蒙

2021年04月08日14: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现存六种日本犬之一

(图片来源:日本犬保存会官网)

柴犬是现存六种日本犬之一。1928年,日本犬保存会成立,之后开始了有关狗类的血统登记,并制定了有关日本犬的定义标准。当时,共有7类日本国产犬被统称为“日本犬”,分别是小型犬柴犬,中型犬纪州犬、四国犬、甲斐犬、北海道犬、越之犬,大型犬秋田犬。不过遗憾的是,现在越之犬已经灭绝。当时的日本文部省将这7类犬种划定为国家天然纪念物,对其进行保护。现在在日本,家养日本犬中80%为柴犬。

是「しばけん」还是「しばいぬ」?

那么,「柴犬」一词在日语里应该怎么读呢?到底是「しばけん」还是「しばいぬ」?

严格来讲,根据日语里熟语的读音规则,一般前一个字音读,后面的字也音读;前一个字训读,后面的字也训读。由此看来,「しばいぬ」的读法都是音读,比较准确。同时,柴犬于1936年正式被划定为日本国家天然纪念物,当时的注册名也是「しばいぬ」。另外,柴犬的英文名称为Shiba-Inu,也是「しばいぬ」的音译。因此,「柴犬」一词的正确读音应当是「しばいぬ」。

不过,根据NHK此前进行的一项调查,有半数日本人会将「柴犬」一词读作「しばけん」,在某些日本地方方言中,也会读成「しばけん」。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