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經濟背后陰影重重 安倍政府能否通過大考?

2013年09月19日11: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日本政府最近公布的一系列經濟指標普遍向好,日本央行稱,日本經濟開始“適度復蘇”。但是,仔細分析各種數據之后,有分析指出,現實並沒有數字顯示的那麼美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更是在其年度全球風險評估報告中稱,日本大膽經濟改革失敗的可能性,是全球經濟面臨的最大風險。
原標題:安倍政府能通過大考嗎?

 日本首都東京街頭,人們走過股市信息顯示牌。(新華社發)

日本政府最近公布的一系列經濟指標普遍向好,日本央行稱,日本經濟開始“適度復蘇”。但是,仔細分析各種數據之后,有分析指出,現實並沒有數字顯示的那麼美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更是在其年度全球風險評估報告中稱,日本大膽經濟改革失敗的可能性,是全球經濟面臨的最大風險。

數字背后

近日,日本將其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的估值從8月公布的0.6%的初值上調至0.9%,按年率計算為3.8%。日本經濟復蘇似乎已經走上正軌。然而,專家指出,日本貿易逆差未得到顯著改善、資本市場動蕩、制造業表現欠佳及債務隱患懸而未決等現象說明,日本經濟高速增長的背后隱藏著危機。

日本的債務危機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目前,日本的債務已經突破1000萬億日元,而且,日本債務的外國持有者佔比正在上升。分析指出,如果日本政府債務率未來進一步上漲,很可能危及政府信用評級,導致國債利率飆升。

日本的實體經濟也並未得到大的改善。9月2日,日本財務省公布第二季度規模經濟以上法人企業統計數據顯示,全產業設備投資同比僅微增0.02%,而其中代表實體經濟活力的制造業企業不增反減,同比下降9.1%。

此外,分析指出,從日本第一、第二季度經濟表現看,主要增長率由個人消費與日元貶值拉動。日本一些經濟學家和政府人士擔心,消費稅提高后,佔日本GDP近六成的個人消費將受抑制,負面影響將波及經濟的各個領域。

奇跡難現

近來,在經濟低谷中徘徊了多年的日本似乎看到了奇跡出現的兩個契機:申奧成功與安倍經濟學。然而,現實卻很骨感。

東京申奧成功,日本民眾燃起希望,渴望著安倍能復制當年外祖父岸信介的成功。但是,與當初那個滿目瘡痍的國家相比,日本如今早已是經濟規模龐大的成熟經濟體,不再享有當時那種追趕世界的“后發優勢”。

而且,根據野村証券的數據,1964年,日本與奧運會有關的投資規模逾1萬億日元,相當於當年日本GDP的3.6%。而這一次,組織者預計總的“經濟影響”與日本全年產值的比值將大大低於1%。

正如英國《金融時報》文章所說,此次申奧成功的重要性可能僅僅在於鼓舞日本國民情緒。

至於安倍經濟學,自問世之日起,就已經飽受爭議。安倍經濟學主要由三個部分組成:寬鬆的貨幣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及旨在刺激私人部門投資的經濟增長戰略。專家指出,所謂“安倍經濟學”並非安倍首創,而是參照上世紀30年代的“高橋政策”如法炮制的。然而,當前日本的經濟環境與上世紀30年代相比已發生了很大變化,安倍提出的新增長戰略恐難以復制當時寬鬆貨幣政策的成功。

而且,日本申奧成功對於安倍經濟學而言或許並非好事。高盛的研究表明,奧運舉辦國的貨幣往往傾向於升值,而日元貶值卻正是安倍經濟學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前途未卜

最近,有關增加消費稅的討論牽動著日本民眾的神經。市場普遍認為,安倍政府會在10月1日之前宣布,在2014年4月將消費稅稅率從現在的5%提升到8%。

分析指出,在一定意義上來講,“安倍經濟學”目前正處在十字路口。消費稅增稅如何實施,將決定“安倍經濟學”乃至安倍內閣政治生命的前景。

日本圍繞消費稅增稅一事的爭論似乎正是日本經濟面臨的尷尬處境的縮影。正如《讀賣新聞》指出的,可以確定的是,“經濟再生”和“財政重建”的目標會產生矛盾。好的經濟數據和東京奧運刺激經濟復蘇給日本以安慰,但這遠遠不能解決問題。相反,如果過度陶醉於此,或者過度利用“奧運概念”實施擴張性經濟政策,可能會造成“政策近視”,給日本帶來長期利率過度上升等惡性后果。

目前,日本經濟面臨包括政府債台高筑、高昂的老齡化成本、福島核污染不斷加劇的問題在內的諸多挑戰。在經濟復蘇的道路上,安倍政府還必須跨越諸多障礙。《金融時報》文章評論道,安倍還需要提出合理的結構性改革方案,並控制好內心深處的民族主義惡魔,以避免與鄰國爆發國際危機。

安倍政府的下一個大考即將到來。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英菲尼迪Q30登陸車展
  2. 鈴木小型SUV亮相車展
  3. Q30概念車登陸德國車展
  4. 日系軍團盛裝亮相車展
  5. PM2.5改變日本老人的選擇
  6. “中國80后車型”杰德上市
  7. 日央行高層暗示上調消費稅
  8. 新版飛度突出動感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鈴木小型SUV亮相車展鈴木小型SUV亮相車展
  2. 雷克薩斯GS300h歐洲首秀雷克薩斯GS300h歐洲首秀
  3. 鐮倉的城鎮化之路鐮倉的城鎮化之路
  4. 飛度混合動力 飛度混合動力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