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中国PM2.5问题改变69岁日本企业家的人生选择

2013年09月11日12:4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日中经济协会联合组办的中日治理大气污染合作研讨会10日在北京召开。来自中日两国的企业家在会上推介各自的环保技术和运用案例,探讨治理大气污染的应对之策。
中国PM2.5问题改变69岁日本企业家的人生选择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 (刘戈)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日中经济协会联合组办的中日治理大气污染合作研讨会10日在北京召开。来自中日两国的企业家在会上推介各自的环保技术和运用案例,探讨治理大气污染的应对之策。

研讨会上,企业代表从不同领域向外界展示成熟的技术讯息,提供可供我国企业界参考选择的解决方案。与会企业中,不乏在本土仍有很大市场空间有待开拓的日本企业,在公司市场开发人手有限的情况下,“舍近求远”把目标投向我国的环保领域,希望能对治理无国界的公害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日本媒体上出现铺天盖地的中国PM2.5相关消息,有人抱怨中国治理环境欠力度,抱着隔岸观火的心态看待我国环境问题的时候,这些报道却改变了一位日本企业家晚年的事业选择。

“当看到这些消息时,我就产生了这样的想法,如何能运用我们的技术为中国的环境治理做点事情”,此前对中国知之甚少的现年69岁的日本企业家、ALPSTEC董事牛丸昭次对记者如是说。据他介绍,当中国出现严重的PM2.5问题时,日本民众亲身感受到了环境问题无国界,认识到环境问题是世界性的共有课题,需要各国企业家齐心协力攻破这道难题。这也促使这位“老人企业家”萌生新的想法,决心改变自己后半生的人生轨迹,来中国寻找自己的“第二个技术春天”。

对于一家在日本“小有成就”的中小企业来说,缺少海外市场的开拓经验、缺少与国外商业伙伴的合作经历,这些都需要在开拓海外新市场的过程中加以解决,而日中经济协会这座大桥帮了他们不少忙。在进入中国市场的征途中,经日中经济协会“撮合”,ALPSTEC公司最终能与中国大型国企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下属的中国通用咨询投资有限公司走到了一起,发挥国字头企业广阔的资源优势,结合日本企业独自的技术优势,强强联合蓄势待发,双方立志要在我国环保市场开辟一块新天地。

ALPSTEC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的合作,也在中日环保合作领域开启了一个崭新的业务合作模式。在现场,诸多日本企业都在不遗余力地传递自己的技术优势,但总能给外界一种“单打独斗”的印象。时至今日,大部分日系环保公司仍愿意采取独资的方式在中国开展业务,紧握手中技术怕“外流”、缺少本地化运作也曾一度遭到我国环保界人士的诟病。

相关企业代表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达了环保事业是一种“生命事业”的观点,呼吁中日环保企业家在未来的合作道路上,突破固有思维,创新合作模式,为亚洲的天更蓝、水更清,携手共进攻破环保难题。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汉兰达混动版亮相车展
  2. 商社与医疗界为何去海外?
  3. 第43届东京车展
  4. 东芝关大连LCD电视工厂?
  5. 铃木Hustler多用途车首发
  6. 滋贺县人均麦当劳店最多
  7. 夏普欲与鸿海“分手”
  8. 日系车模PK欧美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新车销量保持增势日新车销量保持增势
  2. 商社与医疗界进军海外商社与医疗界进军海外
  3. 日本人最喜欢的家电排名日本人最喜欢的家电排名
  4. 丰田普锐斯新概念车丰田普锐斯新概念车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