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走進在日中國企業和機構

專訪南航日本支社:航空公司是外國人對中國的第一印象

2013年09月06日09:4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中日兩國互為重要的經貿對象國,有著非常頻繁的人員往來,而航空公司是兩國人員交流的直接參與者。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南航)作為亞洲第一大航空公司,自1995年開通第一條中日航線以來,已進入日本市場18年,對於涉及兩國交流、社會文化差異的領域有著敏銳的認知。

 

人民網東京9月6日電(記者 孫璐 趙鬆 滕雪)中日兩國互為重要的經貿對象國,有著非常頻繁的人員往來,而航空公司是兩國人員交流的直接參與者。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南航)作為亞洲第一大航空公司,自1995年開通第一條中日航線以來,已進入日本市場18年,對於涉及兩國交流、社會文化差異的領域有著敏銳的認知。近日,人民網圍繞兩國關系對航空業的影響、航空業界時事,以及國際化企業管理等話題對南航日本分公司社長吳國翔進行了專訪。

面臨震后嚴峻挑戰 協調航班助人為本

吳國翔2011年1月就任南航日本分社社長,上任不久便接連遭遇重大挑戰——2011年3月發生東日本大地震,地震海嘯導致的核泄漏事故引發巨大恐慌,接下來的2012年,中日關系因釣魚島問題逐漸惡化。這兩個事件不僅給航空業帶來巨大影響,同時也給剛剛接手日本分公司的吳國翔帶來不小的壓力和挑戰。

吳國翔談到,福島第一核電站遭到海嘯破壞發生核泄漏的消息引發比地震更為深刻的恐慌,在不知道事態會向何種程度發展的情況下,一些在日外國人選擇離開日本,在日本工作學習的數十萬中國人中也有部分選擇回國,航空運力一度緊張,當時有傳聞稱航空公司坐地漲價。對此吳國翔表示,核事故發生后,包括使館在內很多人為轉移在日華人付出了努力。對於航空公司來說最需要做的是擴大運力,在當時各國大量接回本國國民的情況下,安排航班非常困難,南航員工堅守崗位通過多方協調安排了100多個航班輸送在日華人。在大家關心的機票價格方面,南航配合使館方面率先確定了緊急疏散華人回國的機票價格,為3萬日元一人(按當時的匯率約合人民幣3700元),這個價格是大部分在日華人能夠承受的,航空公司始終以助人為本。但是也不能否認機票代理公司或是旅行社提高了機票價格,為應對這一問題,南航當時在機場設置了專櫃,告訴需要回國的乘客可以直接向航空公司購買機票。同時,對於有些在地震海嘯中遭受直接損失、沒有能力購買機票的在日華人,南航憑借使館方面提供的名單向這些需要回國的華人發放了登機牌,沒有收取機票費用。

吳國翔和他的團隊遭遇的另一個挑戰便是圍繞釣魚島問題而降至冰點的中日關系。吳國翔坦言,目前是南航在日本市場最為困難的時候。在釣魚島問題緊張之前,南航日本方面的24條往返航線每周執行124個航班,但是隨著此后乘客人數的減少,增設航點、增開航班的計劃被擱置,部分航線也由大機型改為小機型。

吳國翔在採訪中回憶這些經歷時稱,這些事件加快了自己對於日本這個國家和自己團隊的理解。盡管面臨這些嚴峻的挑戰,但從整體和長遠來看,日本依然是重要的航空運輸市場,南航仍然非常重視日本市場。據吳國翔介紹,南航在日本的近期計劃是恢復部分航班,中長期來看,南航不僅會拓展中日之間的運力,還將強化通過南航廣州樞紐輸送日本乘客前往澳洲、東南亞等地的業務。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雷克薩斯RC“諜戰”曝光
  2. 日本撬動亞洲醫療市場
  3. 日食材造假波及百貨店
  4. 雷克薩斯跨界SUV·LF-NX
  5. 日本的睡眠產業商機
  6. 電機巨頭醫療行業排兵布陣
  7. 降低門檻擴大散戶人群
  8. 設立農戶收入保險制度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向日本學習海洋經濟向日本學習海洋經濟
  2. 日本部分藥物開放網售日本部分藥物開放網售
  3. 日料將被收入非遺名單日料將被收入非遺名單
  4. 日本撬動亞洲醫療市場 日本撬動亞洲醫療市場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