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篡改美方立場 日媒自欺欺人

2013年09月23日07:56  來源:光明日報

釣魚島問題是中日之間的領土爭端問題,無論日本政府怎麼努力游說,美國政府多年來在此問題上始終“不持立場”。然而,最近一段時間以來,日本媒體卻幾次扭曲事實,妄加篡改美國立場,上演了一場又一場自欺欺人的把戲。
原標題:篡改美方立場 日媒自欺欺人

釣魚島問題是中日之間的領土爭端問題,無論日本政府怎麼努力游說,美國政府多年來在此問題上始終“不持立場”。然而,最近一段時間以來,日本媒體卻幾次扭曲事實,妄加篡改美國立場,上演了一場又一場自欺欺人的把戲。

據報道,今年8月21日,美國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麥肯恩在訪日期間就釣魚島問題回答日本記者提問時表示,釣魚島是日本領土,這是美國國會與美國政府的立場,並稱會把這一立場傳達給中國。日本媒體的這條新聞確實曾一度讓安倍政府欣喜若狂,日本媒體為此也大肆炒作這條新聞。然而,殊不知麥肯恩兩天后在北京會見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時卻表示,在釣魚島問題上,美國不持立場。麥肯恩前后截然不同的表態無疑給日本媒體和安倍政府潑了一盆冷水。

無獨有偶。今年9月12日,日本共同社報道稱,正在訪美的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於華盛頓當地時間9月11日上午在美國國務院與常務副國務卿伯恩斯舉行會談時,伯恩斯表示在中日陷入對立的釣魚島問題上“基本支持日方立場”,山口對此回應稱“希望能以美方的支持為背景與中國展開對話”。日本國內,特別是安倍政府對美表態再度暗自得意,喜上眉梢。然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普薩基今天卻再度澆滅了日本利用美國向中國施壓的“黃粱美夢”。普薩基在今天的國務院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說,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沒有發生改變,美國在(釣魚島)最終主權歸屬問題上不持立場”。普薩基還指出:“我確信美方官員無論在私下還是公開場合,傳達的都是這一立場。”

眾所周知,日本在釣魚島爭端問題上一直希望將美國拉上聯合對抗中國的戰車,尤其是去年爭端因日本欲將釣魚島非法國有化進一步升級以及安倍晉三再度上台后,日本拉攏美國在釣魚島爭端上選邊站的努力進一步加大。今年2月的美國之行時,安倍曾將“希望奧巴馬在釣魚島問題上選邊站隊,向日本進一步作出承諾”作為其訪美的最重要目標之一,安倍當時甚至不顧國內許多反對聲音,試圖以加入TPP(跨太平洋伙伴協定)來換取美方選邊站。然而,早就摸清日方意圖的奧巴馬並沒有鑽進安倍設計的套子,反而對安倍訪美給予冷處理。此后,安倍又希望通過多邊場合會晤奧巴馬,並希望奧為其在釣魚島問題上壯膽,但都未能如願。奧巴馬本人及美國政府多次表示,釣魚島問題是中日之間的領土爭端問題,希望中日通過談判方式和平解決領土爭端。美國人不希望中日因為釣魚島爭端而發生沖突或戰爭,更不想因中日領土爭端而被迫卷入戰爭。

大家都知道,記者的職業道德、新聞報道的基本原則就是以事實為依據,然而,日本媒體明知美國政府不會在釣魚島問題上選邊站,不會支持日本的立場,但其仍然屢屢扭曲、篡改美方立場,公然違背這一普天下公認的新聞報道職業操守。日本媒體這樣做無外乎希望能借此壯大自己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力量,無外乎希望增加日本在釣魚島主權聲索上的聲音。然而,日本媒體這種掩耳盜鈴、自欺欺人的做法必然遭到國際媒體的唾棄,必然遭到歷史的唾棄。安倍政府欲借日本媒體將美國挾持到聯合抗華的陰謀裡也不會得逞(王傳軍)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海警船編隊巡航釣魚島海域
  2. 日媒:殲15大規模生產
  3. 日本右翼狂言三個月造核彈
  4. 申奧成功提升安倍執政自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包圍中國想法很幼稚安倍包圍中國想法很幼稚
  2. AAV戰車奪島機槍能打穿AAV戰車奪島機槍能打穿
  3. 申奧成功提升安倍自信申奧成功提升安倍自信
  4. 日軍機對我沿海偵察日軍機對我沿海偵察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