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東亞電視作品:越來越慢?越來越短?越來越娛樂?

2013年11月04日10: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由中國電視家協會等單位主辦的第十三屆中日韓電視制作者論壇在江蘇無錫舉行,三國圍繞“旅·情——幸福夢”的主題,分別選送4部本年度本國最有代表性的電視劇、電視紀錄片和綜藝節目作品,供三國的電視制作人、學者觀摩交流。
原標題:東亞電視作品:越來越慢?越來越短?越來越娛樂?

  本文圖片為參加第十三屆中日韓電視制作者論壇的電視作品

日前,由中國電視家協會等單位主辦的第十三屆中日韓電視制作者論壇在江蘇無錫舉行,三國圍繞“旅·情——幸福夢”的主題,分別選送4部本年度本國最有代表性的電視劇、電視紀錄片和綜藝節目作品,供三國的電視制作人、學者觀摩交流。

通過觀摩、研討和對比,與會的中國電視人對東亞電視作品的發展尤其中國電視作品的未來走向,有哪些感受呢?

節奏越來越慢?

綜觀日本的《鳶》、韓國的《學校2013》和中國的《北京青年》,許多中國電視人明顯感到,3部劇的節奏和基調有明顯不同。《鳶》講述了一個父親在妻子意外離世后獨自養大孩子的故事,節奏舒緩,角色不多,注重抒寫人物內心情感、情緒,講究細節刻畫﹔《北京青年》講述4個青年重走青春路的故事,節奏極快,情節發展迅速,場景轉換較多﹔而講述兩位高中老師和一個班級裡形形色色學生的各種故事的《學校2013》,情節密集度和節奏快慢基本上位於前兩者中間。

不僅電視劇,電視紀錄片也體現出類似的情況。中國選送的《遠方的家:北緯30°中國行——徒步墨脫》被該片編導周朝永稱為“快紀錄片”,他說,央視中文國際頻道《遠方的家》欄目兩年多已拍了600多集,雖然和日本選送的《東北的冬天》一樣,定位都是體現拍攝地民眾的真實生活狀況,但形態有所不同:《遠方的家》以記者的視角,拍下自己在一個地方的所見所聞所感,動感、活躍,僅止於紀錄﹔日本每年拍的紀錄片則數量很少,遵循傳統樣式,《東北的冬天》就是拍攝了五六個地方和數個人群后,經過提煉、綜合而成,雖然覆蓋著大雪的北方寒冬裡老人們的生活並非沒有生氣,但確實是慢悠悠的,傳遞著生活情味。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張雅欣說:“三國的電視劇和紀錄片反映了中日韓不同的社會進程。日本已經是發達國家,可以慢下來靜靜地等待﹔而我們在中國腳步匆匆的現實中,也借此看到比中國發達的社會裡人們的狀態。”

劇集數越來越少?

這次觀摩的日劇《鳶》隻有10集,韓劇《學校2013》隻有16集,而中國電視劇《北京青年》是36集。據《鳶》的制作人平川雄一朗介紹,該劇在日本TBS電視台每周一集播出,除了第一集93分鐘、第十集73分鐘,其余均為46分鐘,共三個月放完。《學校2013》的導演、制作人李民洪介紹,這部劇每周一、二晚間在韓國KBS播出,每晚一集,每集70分鐘,兩個月播完。他說,有關學校的電視劇,這已經是他從1999年以來拍攝的第四季了。

《當代電視》副社長劉原認為,日劇和韓劇大多是季播劇,邊播邊拍,一季十幾集。這是由日韓觀眾的國民心態、收視習慣以及電視台的播出制度決定的。“日劇韓劇不像美國的電視劇,拍多長都行,隻要有觀眾就一直拍下去﹔咱們的電視台播放電視劇,都是帶著廣告來的,廣告收益佔電視台收益的40%到50%,而且通常電視劇沒播放之前,廣告就賣出去了,劇有多長就得播多長。”他認為,中國收視人群很大,但播出制度仍然不明確,“韓國有商業台和國家台之分,國家台沒有廣告,它們的利益分配方式值得我們探討和研究”。

節目越來越娛樂?

這次三個國家選送的綜藝節目中,韓國的《爸爸!我們去哪兒》格外受到關注,因為湖南衛視購買他們的節目模式打造的同名節目剛剛開播就迅速走紅。

在中國選送的綜藝節目——央視農業頻道《鄉約——廣西陽朔縣》的制片人、主持人肖東坡看來,日本的《你為什麼來日本》和韓國的《爸爸!我們去哪兒》兩檔綜藝節目都更具娛樂性。這從《你為什麼來日本》節目中可以得到佐証。《你為什麼來日本》由一位攝像和一位記者在日本機場採訪剛落地的各國游客,面對“你為什麼來日本”的問題,他們有各種答案,非常輕鬆、有趣。但是,片子裡卻沒有中國游客。編導解釋:中國游客很多,但他們拍到的中國游客都比較保守、平實,沒能入選。

在論壇上可以發現,這次中國選送的電視作品都比較注重對人的精神世界的反思,對社會發展進程中的各種問題進行探索。日韓電視界人士驚訝於《北京青年》是如此理想主義,如此關注青年人的精神訴求。《北京青年》出品方鑫寶源公司發行廣告部副總經理邰薪羽說,相對於中國大陸其他愛情劇或者青春偶像劇,《北京青年》確實在話題導向上更有前瞻性,更有人文色彩。

10年來,肖東坡每周去一個地方,採訪一個農村人物,做一期節目,“不了解中國農民,就不了解中國。”他說。每周一期、每期50分鐘的《鄉約》已經做了10年。《鄉約——廣西陽朔縣》這期講述了當地的風土人情以及開“農家樂”的“月亮媽媽”學會8國語言、朋友遍天下的故事。

肖東坡透露,明年《鄉約》將改版,包裝成有相親內容的訪談節目,無疑,節目的娛樂性會得到加強。

誰向誰學習?

近30年來,中國人曾經全民看日劇,《血疑》《姿三四郎》《排球女將》《流星花園》的播出造成萬人空巷﹔也曾經深深體會韓劇《大長今》《浪漫滿屋》《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人魚公主》等帶來的強勁“韓流”。但中國的電視劇似乎沒有在日韓產生相似的影響力。

中國藝術研究院影視研究所所長丁亞平認為,日本的電視作品在論壇上獲得了更廣泛的尊重,對我們在文化傳播交流中如何保持民族性有重要的啟示意義。

肖東坡認為,三國在制作手法、拍攝和編輯手段、素材應用能力、節目的情感情緒把握能力等方面都沒有太大差別,“但是原創能力這個軟件還是不行。”邰薪羽對日劇有很高的評價,認為日劇始終走在亞洲前頭,而韓劇特別善於“拿來”,都是值得中國人學習的。

中日韓電視制作者論壇始創於2001年,十余年來,論壇切實加深了中日韓電視制作者的了解,為三國電視界同仁搭建了一個相互交流學習、相互激勵創新的平台,為大家在節目制作中的合作打下了基礎。李民洪正在籌備拍攝他的校園第五季——《學校2014》,他的理想是在一個國際學校拍攝,以中日韓三國十七八歲的青年為主角,希望三國合作拍攝,向世界展示亞洲人的文化。對此,中日電視界人士認為,三國合作的氣氛已經具備,盡管也有必須克服的障礙,但這個具體的“未來”值得展望。(苗春)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日本大波“僵尸”來襲
  2. 日本大學招生改革
  3. 日本井蓋上的藝術
  4. 鏡頭下的“邪惡美”
  5. 世界頂級貴族學校
  6. 萬聖節另類狂歡
  7. 《警察故事》主演獲影帝
  8. “高達”消防車亮相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大學招生將改革日本大學招生將改革
  2. 日本井蓋也“文藝”日本井蓋也“文藝”
  3. 萬聖節“百鬼夜宴”萬聖節“百鬼夜宴”
  4. 名家揭密日本混浴史名家揭密日本混浴史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