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看不到真愛的世界 《去年冬天 與你分別》書評

2013年12月19日15:07  來源:日本通

被蠢蠢欲動的欲望所包圍,看不到真愛的世界。創作這一欲求本身就極具瘋狂性。
原標題:書評《去年冬天 與你分別》

中村文則的《去年冬天、與你分別》,單從書名上看,一定會以為這是一部纏綿悱惻的愛情小說。但是你錯了,這是一部純文學家挑戰推理小說的作品。該小說是一部長篇小說,故事情節採用推理小說的形式進行,而人物的內心描寫則採用純文學的手法。

故事中,一名男攝影師,因殺死兩名女性而被判處死刑。身為作家的“我”想將這一事件寫成書,因而到拘留所拜訪了他。“你,是為什麼?”我問他,他卻說:“那,你為什麼?”將問題還了回來。而“我”似乎看到了他已經心如死灰。

作品中的人物大多帶些瘋狂,被蠢蠢欲動的欲望所包圍,看不到真愛的世界。“創作這一欲求本身就極具瘋狂性。”中村文則這樣認為。“被自己寫著的小說吞沒,當一個人全神貫注時,根本想不起來自己是在寫作”。說這些的時候,他是沉穩而且明朗的。但是,他亦有著另外不為人知的一面。“我認為,自己在寫作時的樣子一定是很不一樣的。剖開自己的內心示人,不這樣的話小說就沒有生命力。”“在我的作品中不需要無知的燦爛。我的作品是通過描述惡來表達善。站在冷酷和殘酷上面,描畫希望。”作者如是說。

每一部作品都是一段人生,不管這一段人生是燦爛無比還是晦澀難堪,而作者就是這樣通過自己的筆,用生命的力量去理解和演繹他人的世界。

他的舊作《掏摸》英文版獲得的評價很高,曾經入圍洛杉磯時報文學獎。據說這一新作也是,在將樣稿寄給美國編輯后的第二天他們便決定在美國出版。最初的《掏摸》曾在世界10個國家出版發行。小說的體裁也飛越了國界。作者以“希望可以擴展小說的可能性。用隻能用小說的形式來表達的方式來寫作”這樣的堅持,堅守著自己的陣地。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哆啦A夢真人廣告引轟動
  2. 《大人的科學》中文版
  3. 世界小姐美麗秘訣
  4. 紅白歌會出場曲目
  5. 國際小姐選美大賽
  6. 《起風了》變《增稅了》
  7. 韓稱劍道起源於韓國
  8. 《起風了》金球獎提名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手工書進中國日本手工書進中國
  2. “和食”成主題“和食”成主題
  3. 日漫畫諷刺安倍日漫畫諷刺安倍
  4. 《起風了》獲提名《起風了》獲提名

日語加油站

  • 中國の映畫興業?入、220億元達成へ
  • 外交部、射殺した新疆暴徒14人はテロ集?
  • 李克強氏「公務員は質素清廉の模範に」
  • 福岡?で中國語教育シンポジウムが開催
  • 歐米メディアの?意ある報道に一石を投じた章子怡の勝訴
  •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