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日本發現最古老面具 或與中日早期交流有關

2013年12月19日15:4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這個面具被認為是日本歷史上最古老的、早在公元二世紀下半葉已經制成的面具,而且可能與中日早期文化交流有關。
原標題:日本發現最古老面具 或與中日早期交流有關

日本發現最古老面具 或與中日早期交流有關

  木制面具的原件和復原圖

據日本媒體報道,該國考古學家在奈良縣櫻井市發現一件罕見的木制面具殘件,並在今年5月公布了這項發現。這個面具被認為是日本歷史上最古老的、早在公元二世紀下半葉已經制成的面具,而且可能與中日早期文化交流有關。

考古學家在開挖櫻井市的大福古墓遺址時發現了這個手工制作的面具,面具長23.4厘米、寬7厘米,厚度是5毫米,出土時隻剩下面具的左半邊。它外形平坦,由鬆木制成,本來完整的時候應該雕有兩個橢圓形的眼孔以及供佩戴使用的線孔。

至於其用途,櫻井市的考古研究者橋本輝彥判斷說:“我們認為一些有影響力的人在這一帶把這件木制的物件用作面具,用以舉辦庄嚴的儀式。”有學者認為該面具可能由一種被稱為“方相氏”的人佩戴,而根據中國《周禮》記載,方相氏本來是帶上面具負責驅除凶惡疫鬼的巫師,是中國古代儺祭的主持者。后來,這種形象的巫者和驅鬼習俗影響了日本,一直到今天日本還有遺存,反映了中國和日本西部早期交流的歷史。

在發現這個面具的同時,考古隊在該遺址還發掘了一些木制盔甲和銅器。此外,日本專家在附近的纏向遺跡找到了更多中日交流的痕跡,為這個面具的由來提供了佐証。纏向遺跡的建筑一般被認為屬於日本邪馬台國的宮殿,而研究者對該處遺跡發現的絲綢進行科學分析后認為,這些絲綢跟當時邪馬台國女王卑彌呼向中國三國時代的曹魏政權遣使致送的綢緞應該屬於同一類。研究纏向遺址的專家石野博信指出:“大福和纏向遺址一帶在古代應該是日中交流的樞紐,當時的交流包括從中國輸入思想和技術。”(徐力恆)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哆啦A夢真人廣告引轟動
  2. 《大人的科學》中文版
  3. 世界小姐美麗秘訣
  4. 紅白歌會出場曲目
  5. 國際小姐選美大賽
  6. 《起風了》變《增稅了》
  7. 韓稱劍道起源於韓國
  8. 《起風了》金球獎提名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手工書進中國日本手工書進中國
  2. “和食”成主題“和食”成主題
  3. 日漫畫諷刺安倍日漫畫諷刺安倍
  4. 《起風了》獲提名《起風了》獲提名

日語加油站

  • 中國の映畫興業?入、220億元達成へ
  • 外交部、射殺した新疆暴徒14人はテロ集?
  • 李克強氏「公務員は質素清廉の模範に」
  • 福岡?で中國語教育シンポジウムが開催
  • 歐米メディアの?意ある報道に一石を投じた章子怡の勝訴
  •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