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外媒:日本存軍國復活危險 或喪失國際信賴

2013年12月19日14:06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外媒認為,安倍以“中國威脅”為理由推行民族主義夢想。
原標題:外媒:日本存軍國復活危險 或喪失國際信賴

對於日本擴充軍備的做法,日本的軍事盟友美國表示支持。正在菲律賓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克裡17日說,日本事前已經與美方進行過溝通。

不過這並不能消除外界的擔憂。英國廣播公司17日稱,日本的安全有美國擔保,美國在日本駐有數萬軍隊。許多左派人士認為,安倍以“中國威脅”為理由推行民族主義夢想。美聯社稱,專家認為,日本安全戰略和防衛計劃與近年來的力量變化相一致。但日本國內一些人及鄰國擔心這將使日本背離和平憲法。日本上智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中野浩一說:“日本國內外許多人擔心安倍沒有真正吸取戰爭的歷史教訓,日本發揮更大軍事作用長期而言實際上意味著軍國主義復活的危險。”時事通訊社報道稱,日本民主黨對安倍政府制定的安保戰略持批評態度,有民主黨干部稱,安倍的防衛大綱會讓日本失去國際社會的信賴。

中國社科院日本問題專家吳懷中17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日本這次軍事戰略調整與此前最大的區別就是它直接針對中國。以前日本針對中國的各種小動作不斷,但還有些遮遮掩掩,這次則毫無顧忌。每一項加強軍備的措施都是直接針對中國或者跟中國有關。可以說,安倍政府通過的這些措施不是對軍力發展的局部小調整,而是企圖把整個國家力量集中起來,在盡可能范圍內動用整個國家資源來應對中國。

針對日本的舉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聯系到日本國內在歷史問題上不斷出現的各種消極動向,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國家和國際社會不能不對日本的有關動向予以高度重視和警惕。我們敦促日方切實正視和認真反省歷史,走和平發展道路。

同樣保持警惕的還有韓國。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泰榮17日對日本新防衛大綱主張獨島主權提出抗議。趙泰榮還針對日本強化軍力表示,韓國政府希望日本不要做損害本地區穩定的事情,尊重和平憲法的理念和專守防衛原則。韓國SBS電視台稱,日本政府修訂國家安保戰略是二戰以后第一次,這預示著日本的外交安保政策正在向“脫二戰”前行。韓聯社稱,隨著日本解開軍事限制的枷鎖和中國的迅速崛起,未來東亞地區外交安保領域必將產生激烈的板塊變動。(藍雅歌 李珍 王剛 郭孝偉 盧昊 魏輝)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小泉告誡安倍取信於民
  2. 安倍對抗中國不擇手段
  3. 76周年,歷史不能遺忘
  4. 日媒竟未卜先知?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2.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3.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4.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