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學者:日本把釣魚島“國有化”很愚蠢

2013年12月20日08:3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日本橫濱市立大學名譽教授矢吹晉在學術研討會上發表論文《乒乓外交與中美在釣魚島上的博弈——沖繩歸還40年回顧》。
原標題:日媒與學者釣魚島言論不客觀

\

日本橫濱市立大學名譽教授矢吹晉

日本橫濱市立大學名譽教授矢吹晉先生是日本當代日中關系史專家,今年11月,他應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中國學研究中心的邀請來華訪問,並在學術研討會上發表論文《乒乓外交與中美在釣魚島上的博弈——沖繩歸還40年回顧》。該論文是日本學者第一次從中美日三角關系的角度探討釣魚島問題。筆者在矢吹晉訪問期間,就他的近期研究成果和國內民眾關心的話題與其做了交流。矢吹晉認為,發展中日關系首先應尊重和承認歷史事實,承認《波斯坦公告》的決定,退回《波茨坦公告》約定的事情上。

“中國不是美國敵人,美國對日本也不全盤信任”

何培忠:記得您2005年來研究中心作報告時,談到中日恢復邦交談判時的一個有趣的細節:毛澤東主席送給田中角榮首相一套《楚辭集注》。您經過深入研究提出,那是因為田中首相就侵華戰爭向中國人民謝罪時,最初按日本習慣,用了日語“迷惑”(讀音meiwaku,該詞在日語中也有“添麻煩”的意思)一詞,中方曾表示不滿,認為道歉誠意不夠。后來田中接受中方意見,改用中國人容易理解和接受的方式道歉。毛澤東用送書的方式巧妙地告訴田中,他了解了田中用這個詞是在進行道歉,但同時告訴田中,這個詞出自《楚辭》,所表達的意思同日語截然不同。對此,有學者評價說,您可能是除毛澤東之外,了解那次送書用意的第一人。

矢吹晉:謝謝!這實不敢當。

何培忠:現在,中日關系處在低谷。我認為,當很多人對復雜的中日關系深感“迷惑”之時,您還保持清醒。請問,您對目前的中日關系有何看法?

矢吹晉:現在日中關系陷入低谷,是去年9月日本民主黨政權試圖讓釣魚島“國有化”的購島行動引發的。對於釣魚島及相關問題,從去年到今年,我出了三本書,闡發對這一問題的看法。一本是2012年5月出版的《中美利堅——美中合伙與日本前途》,一本是2013年1月出版的《釣魚島的核心——日中關系走向》,另一本是2013年8月出版的《釣魚島沖突始自沖繩歸還——作為日美中三角關系頂點的釣魚島》。

何培忠:我注意到您說的第一本書,題目“Chimerica”很有意思,把“美利堅”說成“中美利堅”,把“China”和“America”合在一起。書的封面上,中國國旗還飄在美國國旗前面。您在這部書中表達了什麼樣的觀點?

矢吹晉:(笑)您說得對,是把兩個英文詞疊加在一起了,這個詞表達了我對現在中美關系的看法。《中美利堅》這部書是我在察覺釣魚島問題的嚴重性,感覺研究人員和媒體反應遲鈍的情況下急急忙忙趕出來的,是因為我感到日中關系面臨嚴重危機,憤慨於被大肆傳播的日本政府御用學者的謬論得不到糾正,為批判一些所謂著名學者的無知而寫的。目前的中美關系不同以往,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美國目前最吃緊的課題,是加緊構建與中國的“非敵對關系”。中美兩國政府都知道彼此是同床異夢,但又都在努力構筑新型大國關系。雖說有對立的一面,但在經濟方面卻是互補的,“高消費的美國經濟”,是由“高儲蓄的中國經濟”支撐著。即美國是用借債方式管理著世界。“中美利堅”結構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深入發展。

何培忠:這種新型的中美關系對中日關系有什麼影響呢?

矢吹晉:日本政府在同中國對抗時,總是提到日美簽署的“安保條約”,強調釣魚島問題適用“安保條約”范圍。其實,“安保條約”已經落后於時代,因為中國不是美國的敵人,美國對日本也不是全盤信任。今年10月3日,美國務卿克裡向日本千鳥淵戰歿者公墓獻花的舉動意義非凡。我認為那是美國告誡日本,美國沒有忘記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日本的行為。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小泉告誡安倍取信於民
  2. 安倍對抗中國不擇手段
  3. 76周年,歷史不能遺忘
  4. 日媒竟未卜先知?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2.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3.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4.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