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國際能源報告潑冷水 日本制造業或喪失競爭力

2013年12月22日12:30  來源:環球網

安倍政權上台已經差不多1年,日本經濟走上復蘇。而借助日元貶值等東風,以豐田為代表的出口型制造業企業也恢復活力,股價也持續走高。但是,最近的一份報告卻給沉浸在興奮中的日本潑了一瓢冷水。

安倍政權上台已經差不多1年,日本經濟走上復蘇。而借助日元貶值等東風,以豐田為代表的出口型制造業企業也恢復活力,股價也持續走高。但是,最近的一份報告卻給沉浸在興奮中的日本潑了一瓢冷水。這份報告是國際能源機構(IEA)最近發布的2013年版《世界能源展望》。從中似乎可以了解世界正如何看待未來的日本。

據《日本經濟新聞》12月20日報道,據IEA分析,全球制造業平均每創造1美元的附加值,將消耗135克石油(或與之相當的能源)。將其換算為成本,將為0.07美元,也就是相當於附加值的7%。

如果能源價格上漲至1.5倍,則這一比率將擴大至10.5%,這必然會對企業的盈利能力和競爭力帶來巨大影響。

能源成本變動將導致國際競爭力的重新排序

IEA預測稱,這種能源成本變動導致的國際競爭力重新排序在今后20年這一時間長軸上,將在日本、歐洲和美國之間發生。受益於頁岩氣革命,能源成本不斷下降的美國將恢復其高耗能行業的地區競爭力,進而促使“再工業化”取得進展。而另一方面,不得不以較高價格採購能源的日本和歐洲將成為“落后群體”,將喪失出口競爭力。

在鋼鐵、石油化學、紙漿和水泥等高耗能產品市場,歐洲在世界整體出口額中所佔的份額目前為36%,而日本僅為7%。而到2035年,將分別下降至26%和4%,除了中國等新興市場國家之外,發達國家中隻有美國的市場份額將從目前的10%提高至11%,這就是IEA預測的核心內容。

如果仔細觀察,可以發現目前已經出現了材料產業尋求擺脫日本的跡象。新日鐵住金已經宣布收購德國蒂森克虜伯集團(ThyssenKrupp)在美國阿拉巴馬州擁有的汽車用鋼板等工廠。通過一系列的收購和設備擴張,該公司的汽車鋼板產能在日本國內為700萬噸,而在海外則將達到900萬噸,海內外所佔比率將於近期出現逆轉。

“重厚長大”型產業加快向海外轉移

新日鐵住金等企業的舉措或許是為了與日資汽車廠商拓展海外市場保持步調一致,但如果一旦受到能源成本的日本國內與海外價格差推動的話,包括化學產業等在內,“重厚長大”型產業(包括鋼鐵、化學、電氣設備、造船等重工業及化學工業)將加快向海外轉移。

那麼,日本該如何應對呢?舉措之一是官民攜手不斷努力降低能源成本。除了降低化石資源採購價格等針對供給端的舉措之外,需求端的節能努力也不可或缺。據IEA統計,在紙漿和石油化學領域,日本的節能率高居世界首位,但鋼鐵和水泥行業則落后於歐洲等,仍然存在改善的空間。

舉措之二是轉變產業結構。不過,這並非是任由材料產業從日本消失、剩下全交給IT產業等等不切實際的討論。即使同樣是化學工業,通過將重心從類似乙烯那樣的量產產品過渡到單價更高的精細化學品,就將可以形成可吸收能源成本上漲的體制。日本需要這種內在的結構轉變。

東麗就是這樣的例子,該公司專注於被認為“在日本絕對無法賺錢”的纖維產業,成功將其打造成為了“搖錢樹”業務。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靖、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本田發售小型混動SUV
  2. Harrier銷售火爆
  3. 馬自達精悍與優雅車
  4. 日系月度份額趕超德系
  5. 2013年“最牛”老板是?
  6. 本田車迷答謝會
  7. 日本政府擬擴大ODA規模
  8. Concept GC-PHEV諜照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青森縣蘋果貼二維碼青森縣蘋果貼二維碼
  2. 21歲免費嘗一杯朝日啤酒21歲免費嘗一杯朝日啤酒
  3. 2013年日本“最牛”老板2013年日本“最牛”老板
  4. 日車企瞄准環保車日車企瞄准環保車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