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從順差到巨大逆差 日本電子產業犯了什麼錯

2013年12月19日08:38  來源:國際金融報

日本財務省發布的11月貿易數據顯示,出口額減去進口額的貿易收支為逆差12929億日元。

12月18日,日本財務省發布的11月貿易數據顯示,出口額減去進口額的貿易收支為逆差12929億日元。逆差額高於上年同期的9570億日元,創有比較的1979年以來同期的最高逆差紀錄。

這是日本首次連續兩個月超過1萬億日元。這其中最大的原因是,一度強力支撐日本出口的電子產業,也開始“挂倒擋”。數據顯示,在今年1月至9月,日本電子產品創下約8000億日元的貿易逆差。而在去年同期,這類產品還實現了2200億日元的貿易順差。

上世紀70年代之后,“日本制造”的電子產品就罕逢對手,計算器、電子手表、收音機、錄影機、錄像機、電視、PC、MP3、相機、游戲機、手機等領域,日本企業都曾在全球佔據著相當大的市場份額,是什麼原因導致日本電子產業出口不力?

海外擴張

日本電子信息技術產業協會和日本電機工業會統計顯示,日本整個電子產業的貿易收支在上世紀90年代初曾達到9萬億日元的順差。然而,這一盛況已經不再。曾是日本電子產業“火車頭”的電視機,在今年1月至9月出現了1100億日元的貿易逆差,智能手機在同期的逆差更高。

中國社科院日本問題研究所研究員龐中鵬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08年到2012年之間,日元匯率一直在不斷高企,電子產業走向海外投資,是規避日元匯率高企的一種手段,同時也會造成日本電子產業貿易逆差。

“需要看到的是,日本企業海外投資實際也產生了收益順差,而從經常項目賬戶來看,還是實現盈余的。從中短期來看,經常項目收支更能說明問題。但是,如果存在一個強大的新興競爭對手,在中長期內,貿易賬戶更能說明問題,因為產業轉移和新興強大競爭對手成長,最終會導致產業優勢永久性地轉移。”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日企將工廠從國內遷往海外等行為導致貿易逆差擴大和收益順差增長已經處於常態化。自2008年雷曼危機以后,電子企業的生產正式開始向海外轉移,出口額出現大幅減少。

相關資料顯示,鬆下在日本國內銷售的產品大多從馬來西亞等國進口,盡管在日本市面上仍以日本廠商的品牌為主,但產品本身基本都已在海外生產。在1991年的日本電視機市場上近八成是日本國內生產的產品,但到了2012年,在市場規模為640萬台的平板電視機市場上,進口產品已佔到620萬台。狀況較好的零部件銷售中,日本六大電子零部件廠商村田制作所、京瓷、TDK、日本電產、日東電工以及阿爾卑斯電氣今年7月至9月接到的訂單按季度統計創下歷史新高,保持著良好勢頭,但增產部分大多依賴於海外生產,實際也無法彌補家電產品等出口減少的部分。

梅新育表示,中國、韓國等后發經濟體在電子和汽車產業崛起,與日本之間形成了強烈的競爭關系。特別是中國大陸崛起,幾乎是要在10倍規模上復制日本當初制造業包羅萬象的格局,而且擁有龐大本國國內市場之利,競爭更為強烈。

特別是目前中日政治關系惡化,極大地削弱了日本最終制成品廠商在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增長最快的進口國市場上的地位。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Harrier銷售火爆
  2. 馬自達精悍與優雅車
  3. 日系月度份額趕超德系
  4. 2013年“最牛”老板是?
  5. 本田車迷答謝會
  6. 日本政府擬擴大ODA規模
  7. Concept GC-PHEV諜照
  8. 日本醫療行業出海記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21歲免費嘗一杯朝日啤酒21歲免費嘗一杯朝日啤酒
  2. 2013年日本“最牛”老板2013年日本“最牛”老板
  3. 日車企瞄准環保車日車企瞄准環保車
  4. 日本年輕人轉投紅酒市場日本年輕人轉投紅酒市場

中日經濟

  • 廣州、東京、悉尼市民賬單拼一拼:你…
  •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