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經濟復蘇 安倍仍將豪賭

2014年01月06日15:14  來源:國際金融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多個場合的表態都顯示,帶領日本恢復強有力的經濟是其任內的最優先課題,發展經濟仍是2014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多個場合的表態都顯示,帶領日本恢復強有力的經濟是其任內的最優先課題,發展經濟仍是2014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過去的一年中,在“安倍經濟學”有力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刺激下,日本經濟開始在復蘇的道路上平穩前進。這一以“大膽的金融政策,靈活的貨幣政策及有力的經濟增長戰略”為支柱的經濟政策試圖通過向市場大量注入資金,推升通脹率,壓低日元匯率,提振出口,增加企業收益並提高員工收入,最終擺脫通貨緊縮,實現經濟增長。

然而,隨著2014年消費稅增稅等新政實施,“安倍經濟學”副作用也將逐漸顯露。安倍晉三執政的第二年被視為推動日本經濟走上軌道的關鍵時期,其經濟“豪賭”能否成功將在這一年初見分曉。

增稅掣肘

消費稅提高將使得日本經濟雖繼續維持增長,但增長率將會下降,安倍第一箭“量化和質化寬鬆”將至少持續到2014年底

2013年,日本的實際經濟增長約為1.8%。特別是上半年,日本經濟出現了久違的“高增長”。前兩季度GDP折合年率分別增長4.1%和3.8%,第三季度GDP增長雖然超預期,且連續四個季度擴張,但由於私人投資增長速度低於預期,增長率降為1.1%。

有分析評論指出,盡管當季經濟指標有所下調,但當前的眾多措施將促使日本經濟在未來幾個季度加速增長。法國巴黎銀行經濟學家Raymond Van der Putten 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就表示,2013年第三季度日本經濟明顯放緩只是暫時情況,12月日本全國企業短期經濟觀測調查顯示,大型制造企業的景氣指數連續4個季度呈上升趨勢,同時創下了自2007年12月份以來的最高水平,“這一信息預示著日本經濟在2013年第四季度和2014年第一季度將迎來更強有力的增長”。

然而真正的挑戰來自於4月新財年伊始將推出的消費稅率上調。屆時,日本消費稅稅率將從目前的5%提高至8%,日本經濟增長動能能否持續值得關注。

據日本政府測算,消費稅上調1個百分點,經濟增長率將下降0.5個百分點。大部分觀點都認為,消費稅提高將使得日本經濟雖能維持增長,但是增長率將會下降。Raymond Van der Putten 預測,2014年至2015年,日本GDP增長將徘徊在1%左右,2014年和2015年的增長率預計分別為1.2%和0.9%。這一預測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報告相一致,該組織此前預計,日本2013年經濟增速達2%,2014年經濟增長將放緩至1.2%。經合組織(OECD)的預測結果略高,顯示日本經濟2013年增長1.8%,2014年增長1.5%。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分析指出,“‘安倍經濟學’已經實施1年。在此期間日本經濟穩步復蘇,通貨緊縮的狀況也有所緩和,其原動力是堅挺的內需而非外需”。不過消費稅引發的消費萎縮將是必然的。根據Raymond Van der Putten 的預測,由於消費稅上調,通貨膨脹率將在2014年4月后上升到3%左右,這可能意味著如果日本居民收入沒有取得大幅提高,購買力將會出現急劇下降。這一直接影響在2014年第二季度會即時出現,特別是耐用品消費(電子產品,汽車等)將出現明顯下滑。預計私人消費下跌超過4%,季度經濟增長也將出現1.2%的負增長。而彭博社調查的經濟學家預測則更為嚴重,他們認為,從2014年第一季度到第二季度,私人消費將下降近一成,會導致整體經濟年化收縮將近4%。如果預測屬實,這將是安倍晉三再度擔任首相以來日本經濟的首次下滑。

為緩解消費稅提高造成的沖擊,近期日本政府批准了一項18.6萬億日元的經濟方案,后又批准本財年追加5.46萬億日元預算。市場普遍預計,日本央行將在2014年第一季度宣布擴大QE的舉措,以應對可能面臨的沖擊。而安倍“第一箭”量化和質化寬鬆將至少持續到2014年年底,這將繼續壓制利率以及日元。

內需漸疲

2013年日本經濟增長的“功臣”內需消費在稅率打壓下已無法成為新一年增長“引擎”,投資和出口將是日本經濟增長需要仰賴的主要動力

以往出口帶動增長的模式轉變為內需帶動增長的新模式,幫助安倍在過去的2013年獲得喜人政績,但甫始轉暖的內需消費在稅率打壓下已無法成為新一年增長“引擎”。在分析人士看來,投資和出口將是日后日本經濟增長需要仰賴的主要動力。

不過,這兩方面在過去一年並無上佳表現。日本出口仍舊疲弱,有分析認為,受雷曼危機的后續效應影響,發達國家的設備投資萎靡不振,拉低了擅長資本投資的日本的出口。之前日元快速升值也對出口打擊過大。而盡管日前日元出現回落,但加上新興經濟體經濟減速,使得企業難以從日元貶值中受益。此外,生產基地向海外轉移、日本企業的海外生產基地提高當地採購率等問題均削弱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

Raymond Van der Putten對明年出口預測顯示樂觀,他認為,在逐漸復蘇的全球貿易帶動下,日本出口有可能在明年出現轉好,此外,在美聯儲逐漸退出量化寬鬆的情況下,日元可能繼續下跌,到2015年時,預計日元兌美元將達到1︰120,較目前繼續下跌20%,而日元貶值將為出口帶來更多價格優勢。日本企業團體日本貿易會在2013年底的貿易收支預測也顯示,受美國和中國等國家經濟形勢好轉影響,日本的出口額將有所增長。2013年度將出現3年來首次增長,較前一年度增長9.8%,達到70.180萬億日元,而2014年度將增至73.033萬億。 

樂觀派還認為,在“安倍經濟學”經濟刺激政策和結構改革的帶動下,支持投資的力度將仍有持續性,加上日元貶值,在日本國內投資比離岸投資更具吸引力。為了吸引更多投資,日本政府在2013年11月5日的內閣會議上通過了以大城市為中心、在特定地區放寬限制的國家戰略特區相關法案。其中包括旨在吸引外資企業的舉措。日本執政黨也同意“適當地”下調企業稅,減輕本國企業負擔,並吸引國外企業投資。

通縮或再

日元走軟帶來的提振效果或在4月左右減弱,日本經濟重回通貨緊縮的可能性依然不能排除。

通縮問題困擾日本多年,安倍上台繼續同其奮力“作戰”。2013年4月,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宣布著名的“量化與質化寬鬆”計劃的同時,還豪言宣布在兩年內實現2%的通脹目標。

過去幾個月來,每個月的數據都進一步証實,日本央行在2013年4月推出的寬鬆貨幣政策已經成功推動物價水平上漲。2013年年底,日本總務省公布的數據再為市場打上一針“強心劑”。數據顯示,日本11月全國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率上升1.2%,升幅創五年新高,經濟朝結束為期15年之久的通縮穩步邁進。日本政府在12月的月度經濟報告中時隔4年首次去掉了“通貨緊縮”的表述。

不過,政府方面至今並未正式宣布已擺脫通縮,也有分析師仍懷疑通脹能否加速上升。有觀點認為,日本前段時間通脹率抬高,主要是源於前期日元匯率急跌,進口物價上漲推動。投資者擔心,日元走軟帶來的提振效果在2014年4月左右開始將減弱。此外,與物價相比,工資水平上漲緩慢,市場需求仍低於供應,日本經濟重回通貨緊縮的可能性依然不能排除。(袁源)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索尼計劃大裁員?
  2. 鈴木新款營造游玩之心
  3. 專訪中國銀行東京分行
  4. 了解全球化下的日企CEO
  5. 本田Vezel有望國產
  6. 名古屋車展上的美女們
  7. 日本上調消費稅
  8. 日本財團支持小微企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振興品牌農產品出口振興品牌農產品出口
  2. 京瓷SLC京都新工廠完工京瓷SLC京都新工廠完工
  3. 日本年輕人萌發創業激情日本年輕人萌發創業激情
  4. 豐田13年或收獲歷史之最豐田13年或收獲歷史之最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