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新年策劃之日本經濟-

【策劃】日本經濟2014猜想,注定坐上過山車?

—他們眼中的日本經濟2014

2014年01月03日15:1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3,日本經濟在“安倍經濟學”的喧鬧刺激下,2013年第一季度,扣除通貨膨脹因素,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率計算增長4.1%﹔但第二季度實際GDP環比增長0.9%,按年率增速為3.8%﹔第三季度實際GDP則進一步放緩,環比增長僅為0.5%,按年率增速為1.9%。雖然第四季度經濟數據還未公布,但估計不會重現年初的輝煌。

2013整年下來,日本經濟雖然增速有趨緩的跡象,但在發達經濟體整體疲軟的形勢下,日本經濟在2013年還算差強人意。

初登舞台時就曾遭受有褒有貶的聲音,可謂飽受爭議的“安倍經濟學”在2014年裡還能繼續撬動日本經濟的車輪向前轉動嗎?

我們循著各路英豪的視線,站在2014年的起點上,遠望一下日本經濟的2014。(策劃/劉戈)

安倍之聲:擺脫通縮重振日本

1月1日,首相安倍晉三發表新年賀詞,他引用中國春秋時期的哲學家管仲名言,大談日本重振之道。

安倍說,在安倍三隻箭齊發后,日本經濟已戲劇性地從負增長轉向正增長,但盡管如此,日本仍然隻達到一半目標,終極目標擺脫困擾日本近20年的通縮。

安倍表示,政府的目標是擴大就業,增加他們的收入,要把一種可觸摸的經濟復蘇感傳達到全日本的每一個角落,尤其是中小型企業和小型僱主。 【詳細

央行行長黑田東彥:2014日本經濟將穩健增長

在對2014年日本經濟進行展望時,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表示,日本經濟雖然將伴隨消費稅率上調帶來的突擊消費需求和反作用,但仍將實現穩健增長。

關於貨幣政策,黑田強調隻要走向擺脫通縮的目標趨勢不變,2014年就將繼續推行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

關於2013年4月消費稅率上調對經濟的影響,黑田指出,認為其不會造成“永久性的巨大沖擊”。黑田預計雖然2013年第二季度的實際經濟增長率或暫時下降,但第三季度或第四季度會逐步恢復,“增稅影響有限,2014年7月后經濟將恢復。”【詳細

日經:2014年,日本經濟將大起大落

作為日本全國性的、具有相當影響力的大報紙之一, 《日本經濟新聞》在2013年末召開經濟專家座談會,專家分析認為,2014年將是日本經濟大起大落的一年。

4月1日是重要分水嶺,之前經濟會有較高增長,預計高達4%。但4月1日后,受消費稅率從5%提高到8%的影響,經濟將迅速萎縮,4月至6月經濟增長率將大幅下滑至-5%。盡管日本政府准備了全年96萬億日元的預算和5.5萬億日元的救市資金,日本央行也會適時推出新的金融擴張政策,但7月至9月仍將回升乏力,增長率不會超過0.3%。在年底消費的拉動下,10月至12月可能恢復到1%的增長。

日本政府對2014年的經濟預測是1.4%,但民間14家權威經濟機構的平均預測僅為0.8%。【詳細

經濟三團體:2014年是日本經濟擺脫通貨緊縮最關鍵的一年

據悉,素有“日本經濟三團體”之稱的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經濟同友會、日本商工會議所都表示,2014年是日本經濟擺脫通貨緊縮最關鍵的一年,民間機構也要在2014年裡進一步加大改革的力度。

新年裡,日本經濟團體連合會會長米倉弘昌表示,2014年,日本迎來擺脫通貨緊縮和真正經濟重建的好時機,作為增長戰略的主角,日本經濟界需要帶著強大的氣概領導日本經濟的復蘇。

經濟同友會代表干事長谷川閑史強調,2014年,日本需要從過去高速增長時代的成功經驗中“抽身”,也是打破過去藩籬和吸取過去經驗教訓的具有“挑戰性”的一年,必須抓住良機果斷進行改革,2014是日本經濟的最后機會也不算為過。 

日本商工會議所會長三村明夫表示,2014年,日本迎來擺脫通貨緊縮和經濟復蘇步入正道的最為關鍵的一年,這一年需要那些支撐日本經濟基座的所有中小企業提高水平。 【詳細

我們眼中的日本經濟:來得快也去得快 經濟增長后勁不足

安倍領導下的日本政府自2012年底射出寬鬆貨幣政策、增加公共支出及承諾進行經濟結構調整的“三支箭”,一度為2013年的日本經濟帶來了繁榮。但經濟景氣來得快也去得快。

在2013年下半年,日本經濟明顯放緩。雖然聖誕和新年的消費或能對第四季度經濟起到提振作用,但總體而言,“安倍經濟學”所帶來的經濟紅利基本已被消耗。

日本將從4月起將消費稅從現在的5%提高到8%。出口、投資和消費這三駕拉動經濟增長的馬車中,國內消費為重中之重。一旦消費稅上調產生內需低迷等問題,或將給初現復蘇勢頭的日本經濟帶來負面影響,安倍政府的刺激消費努力將面臨嚴峻挑戰。

日本政府將今年增收的希望主要寄托在提高消費稅率上,但不少分析人士認為,新預算把雞蛋全部放在增加消費稅這一個籃子裡,風險過大。若提高消費稅計劃實施受挫,“安倍經濟學”將面臨十分不利的局面,日本經濟也將受到負面影響。【詳細】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糧食自給率39%
  2. 索尼高額售樓
  3.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誕生25周年
  6. 豐田T-Connect導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薩斯力克奔馳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
  2. 雷克薩斯NX雷克薩斯NX
  3. 本田摩托車VTR-F本田摩托車VTR-F
  4. 豐田能成汽車業的蘋果?豐田能成汽車業的蘋果?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