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新年賀詞充滿戾氣 “安倍之戰” 注定失敗

2014年01月02日07:59  來源:解放軍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表的新年賀詞與其他國家的聲音大相徑庭,充滿殺氣,公然挑戰世界的和平秩序。
原標題:“安倍之戰” 注定失敗

2014來臨之際,各國政要紛紛發表新年賀詞,呼吁民眾和政府共同努力,創造更加和平、穩定和繁榮的未來。然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表的講話卻與其他國家的聲音大相徑庭,充滿殺氣,公然挑戰世界的和平秩序。這位剛剛在參拜問題上“大出風頭”的政客1日上午又在新年講話中宣稱:“奪回強大日本的戰斗才剛開始……在日本和平憲法制定將滿68年的現在,應該朝著把握時代化的修改方向,進一步深化國民討論。”

在多國元首強調安全與和平之時,安倍卻借機鼓吹修憲,並宣稱要“奪回強大日本”,這樣的新年講話不禁讓人想問:什麼是安倍心中的“強大日本”?安倍“奪回強大日本的戰斗”對手是誰?

二戰后,美國與日本保持著特殊關系,數以萬計的駐日美軍在為日本提供安全庇護的同時,客觀上也成為日本軍國主義復活的一大障礙。在安倍外祖父、二戰甲級戰犯、日本前首相岸信介心中,“修改戰后美國人監督下制定的和平憲法,再次把日本建成驕傲軍事強國”是他至死不忘的夢想。安倍吹響的“戰斗”號角,其背后無疑有一句非常明白的話——美國人早點從日本“滾出去”。

要實現安倍心中的“強大日本”,和平憲法無疑是橫亙在其面前最大的障礙,即使在新年感言中,安倍也沒有忘記重提修改憲法的論調。日本一橋大學名譽教授渡邊治曾分析:安倍想建立“可以進行戰爭的國家”,其最終目標就是明文修憲。以安倍如此頑固的右翼姿態,如果其修改憲法的野心達成,日本滑向軍國主義將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去年一年,在外交上安倍憋出了不少“內傷”。不論是日俄“2+2”會談,還是日本-東盟特別峰會,不論是在島嶼爭端問題上,還是在防空識別區問題上,其主張和要求不是遭到強力反制,就是遭遇“冷處理”。參拜靖國神社之后,國際社會更是一片“譴責”“失望”“遺憾”“不負責任”“不歡迎”的聲音。顯然,在各國追求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面前,安倍的舉動不是什麼不合時宜,而是懷抱軍國主義夢想的倒行逆施。正如韓國總統朴槿惠指出的,如果反復做有悖於國際社會普遍價值和標准、人類良心的事,就算一國經濟實力再強大,也決不會被視為一流國家。

安倍大可為心中的“強大日本”而戰,但他的對手,將是維護戰后數十年世界和平的國際規則和秩序,將是所有對地區安全負責國家的人民。這樣的戰斗,必然會把日本帶向所有愛好和平國家的對立面,其失敗的結局已然注定。(羅朝文)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緣何對俄既恨又“愛”
  2. 日本通過最大政府預算案
  3. 朴槿惠將首次與安倍會談
  4. 安倍在核安全峰會演講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今年放棄參拜安倍今年放棄參拜
  2. 日欲將“魚鷹”遷出沖繩日欲將“魚鷹”遷出沖繩
  3. 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
  4. 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