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策劃】安倍三支箭是否射中了日本經濟的心坎兒?

--關鍵詞盤點2013年日本經濟

2013年12月26日16:5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安倍經濟學”登台一年來,先后放出大膽的貨幣寬鬆、靈活的財政政策、經濟增長新戰略這三支箭,箭頭所指是日本經濟強勢復蘇目標。

2013年,沸騰日本乃至全球經濟界的關鍵詞少不了“安倍經濟學”。

2013年12月26日,安倍晉三再次執政滿滿一年,當初能夠成就安倍晉三如願“二進宮”的殺手?便是以“安倍經濟學”為招牌的“三支箭”。

即將謝幕的2013年,日本經濟圍繞安倍經濟學這一軸心行駛得還算順利嗎?

本期策劃站在宏觀角度聚焦2013年的日本經濟,梳理我們視野中的日本經濟概貌,重溫日本經濟在2013年的身姿與腳步。(策劃/劉戈)

            【關鍵詞一·安倍經濟學】安倍三支箭射出的毒還是藥?

“安倍經濟學”登台一年來,先后放出大膽的貨幣寬鬆、靈活的財政政策、經濟增長新戰略這三支箭,箭頭所指是日本經濟強勢復蘇目標。

上半年,在“安倍經濟學”的帶動下,日本經濟出現了久違的“高增長”,前兩個季度GDP折年率分別增長4.1%和3.8%,日本股市也一路狂飆,在整體低迷的發達經濟體中,日本經濟的復蘇顯得比較搶眼。

但是,在安倍財政刺激政策的推動下,2013年日本政府債務已經突破1000萬億日元,佔GDP比重接近250%,居發達國家之首。而且,由於作為“安倍經濟學”第三支柱的“新經濟增長戰略”難以觸及深層次的結構性問題,安倍經濟學被認為是一次名不副實的經濟刺激政策。

有分析指出,“第一支箭”——大規模的量化寬鬆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效果,遏制了日元過快升值的勢頭,促使日元進一步貶值,但“第二支箭”和“第三支箭”的效果並不明顯。所以說,“安倍經濟學”不過是熱了一陣子,今年下半年的日本經濟依舊處在緩慢復蘇的軌道上。

“安倍經濟學”並未從根本上克服日本經濟的結構性問題。同時,日本央行的超寬鬆貨幣政策,不斷累加的巨額政府債務,給中長期日本經濟走勢埋下諸多嚴重隱患。

安倍經濟學到底是毒還是藥?恐怕還需假以時日有待觀察。

專題:聚焦日本安倍經濟學

【關鍵詞二·日元貶值】日本央行該不該開足馬力印鈔?

2013年1月22日,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發表聯合聲明,為了擺脫通貨緊縮和促進經濟發展,將從2014年開始實施每月定期購入資產的“無限期”貨幣寬鬆措施,並制定2%的通脹目標。

今年4月,新任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推出“數量、質量雙寬鬆”的貨幣政策。其最直接效應是日元貶值30%以上,由此帶來的出口刺激和資產效應使企業業績大幅改善,大量海外資金流入日本股市,富裕層為主的居民消費心理改善。今年前三季度日本經濟實際年率增長分別為4.1%、3.8%和1.1%,企業物價和消費物價指數也持續轉為正值。

但是,從第三季度經濟增幅顯著放緩可以看出,主要依賴貨幣和財政政策的“安倍經濟學”正在顯現局限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亞太部主管阿努普·辛格10月在東京的一場研討會指出,“安倍經濟學”第一階段成果主要受益於政府主導的貨幣和財政政策,但日本經濟自發的可持續增長並未確立,結構性風險和主要矛盾繼續存在,

策劃:日元該不該跌跌不休?

【關鍵詞三·物價】漲聲一片,生活質量打折了?

日本總務省11月2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去除價格變動較大的生鮮食品后,10月份日本核心消費價格指數為100.7,同比上升0.9%,為連續5個月上升。

能源相關產品和生活相關服務價格繼續同比上漲。與去年同期相比,10月份日本家庭電力價格和保險費價格同比上漲較明顯。電視等家庭耐用品價格則同比走低。

當月,包括生鮮食品在內的綜合消費價格指數也為100.7,同比上漲1.1%。作為物價先行指標的東京都23區11月份核心消費價格指數為99.6,同比上升0.6%,為連續7個月上漲。

日本政府在12月24日公布12月月度經濟報告中,其中物價評估內容刪除“通貨緊縮”字眼,這是4年零2個月來首次不使用“通縮”一詞,顯示物價下跌的趨勢已中止。不過日本民眾對安倍的期待正在破滅,民眾抱怨薪水沒漲,物價卻漲了。

報道:日本物價上漲勢頭未減

【關鍵詞四·TPP】日本參加TPP談判,能實現“五大聖域”的願望?

安倍3月正式宣布加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談判;7月23日,日本正式參與TPP談判。大米、小麥、牛豬肉等5類敏感農產品的關稅問題成為焦點。

日本國內對TPP的分歧主要集中在表示支持的以汽車、家電為代表的工業團體和表示反對的農業團體之間。以大米為例,目前日本征收的進口關稅高達778%。今年2月,安倍訪美期間確認了“以維持重要農產品關稅為前提”加入談判的意願。放鬆規制和結構改革是“安倍經濟學”的重要內容,但日本國內既得利益格局非常堅固,很難打破,因此加入TPP也被視為日本國內經濟改革的重要推手。由於農業團體是自民黨的重要支持力量,自民黨內部反TPP勢力非常強勁。

日本參加TPP的主要目的是想搭亞太地區的經濟“快車”擺脫自身的困境,並借游戲規則的制定增加在區域內的影響力。目前參加TPP談判的美國、澳大利亞是日本的重要貿易伙伴,而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文萊等東南亞國家是日本今后重點投資對象。《日本經濟新聞》編集委員太田泰彥認為,美國想通過TPP談判對亞洲各國的關稅、法規制度施加影響,以擴大出口。日本也可借此擴大出口和投資。

專題:日本如何贏得TPP談判

【關鍵詞五·東盟市場】日企東南飛,我們准備好了麼?

日本企業近一年來紛紛加重對緬甸等東南亞國家的投資,可能預示著日本企業開始調整海外投資方向。根據日本央行國際收支統計顯示,2012年第二季度日本對東盟的直接投資同比增加約3800億日元(約合296億元人民幣),超過對華投資的約 3000億日元。2011年日本對東盟的直接投資為1.5萬億日元,約為上年的2倍,連續3年超過對華投資(約1萬億日元),東盟逐漸成為新的投資地。

日本共同社的評論稱,中日關系持續惡化所造成的“中國風險”成為日本投資轉移的一個原因。此外,中國平均工資在過去5年 翻了一番,而頻頻發生的勞動糾紛也是重要原因。日本企業開始採取生產基地的分散戰略,在中國之外的東南亞設立新的生產基地。

策劃:麻生忙出東南亞為日企鋪路

【關鍵詞六·非洲行】溫婉的和服能跳起狂放的非洲舞?

非洲對日本外交的重要性正在日益加強,主要體現在三方面:一是通過幫助非洲解決面臨的問題,使日本贏得國際社會的信賴﹔二是非洲高速的經濟增長、豐富的自然資源和不斷增長的人口對日本經濟非常重要﹔三是通過與非洲合作,加強日本在聯合國安理會改革、氣候變化等國際問題上的話語權。

6月1日至3日,第五屆東京非洲發展國際會議(TICAD)在日本橫濱落下帷幕。本次會議主題 為“牽手活力非洲”。54個非洲國家中有51個出席了本次會議,其中39個國家派出首腦級人物。開幕式上,日本首相宣布日本今后5年向非洲提供3.2萬億日元資金。 大會通過了對非援助指針《橫濱宣言2013》以及制定詳細援助政策的《TICADV橫濱行動計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會上宣布,未來5年日本將向非洲提供320億美元資金,主要用於援助基礎設施建設、產業人才培 養、保健、農業等領域。

策劃:溫婉的和服能否跳起豪放的非洲之舞?

【關鍵詞七·可燃冰】可燃冰,點燃日本能源大國之夢的火把?

日本資源能源廳3月12日宣布,“地球”號深海探測船當天上午從愛知縣附近渥美半島近海開採出可燃冰,這是全球首次成功在海底開採出可燃冰。一時間,日本的能源格局或將發生改變的話題成為輿論的焦點。

日本近幾年海洋能源開發接連有重大突破,顯示出福島核事故后對於能源需求的迫切性。可燃冰利用符合全球環保趨勢,一旦找到商業化捷徑,或將影響全球能源供應格局。

能源壓力是日本向海洋要能源的主要原因。中國社科院財經院副院長史丹指出,日本約95%的能源需從國外進口,2011年“福島核事故”后,日本國內大部分核電站停止運營,能源需求與供給之間關系更為緊張。此次官方宣布成功開採可燃冰的時間節點,恰逢“311海嘯及核事故”兩周年紀念日,也彰顯出日本對於提升能源自給率方面的決心。

策劃:可燃冰,點燃日本能源大國之夢的火把?

【關鍵詞八·醫療出海】日本醫療能在海外長袖善舞?

受日本國內醫療市場的萎縮,擺脫單獨依賴國內市場顯得迫在眉睫的日本醫療行業與力圖走出資源能源依賴型藩籬的日本綜合商社一拍即合,雙方在東南亞的醫療領域展開互惠合作。

隨著飲食結構的變化,生活習慣病為困擾亞洲人的新病種。幾年后,亞洲醫療市場將會膨脹到100萬億日元的規模,日本陣營正加快亞洲醫療市場的布局。

同時,整個亞洲都在快步跨入老齡化社會,這樣漸行漸老的趨勢也給日本醫療界帶來了商機。據統計,目前,全球共有大約5億的老年人,到2030年時會增加到10億人左右,其中,中國和印度等亞洲老年人大約佔6億。

以大型商社為首的日系陣營開始在東南亞布棋,搶佔市場高地。

策劃:日本醫療行業出海記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本田Vezel有望國產
  2. 名古屋車展上的美女們
  3. 日本上調消費稅
  4. 日本財團支持小微企業
  5. 本田發售小型混動SUV
  6. Harrier銷售火爆
  7. 馬自達精悍與優雅車
  8. 日系月度份額趕超德系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2013中國車市大事件2013中國車市大事件
  2. “安倍經濟學”弱點浮現“安倍經濟學”弱點浮現
  3. 7-11首次進入重慶7-11首次進入重慶
  4. 日產聆風特殊配置車日產聆風特殊配置車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