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防衛省文件顯示遇到突發事件時或征用民間船員

2014年01月06日13:05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防衛省內部文件“機動展開構想”的概要顯示,日本有把民間船舶的全體船員作為預備自衛官的促進預備自衛官雇用計劃。

人民網1月6日訊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5日獲悉日本防衛省內部文件“機動展開構想”的概要,該文件是日本政府制定的新《防衛計劃大綱》的討論原案,設想了包括釣魚島在內的西南諸島區域的離島防衛,明確寫入了與船舶行業在事前締結運輸合作協定的必要性。此外還寫入了當出現突發事件時,把民間船舶的全體船員作為預備自衛官的促進預備自衛官雇用計劃。這明顯顯示出日本防衛省為對西南諸島區域突發事件作出快速反應而加強人員配置的方針。

報道稱,預備自衛官制度以退役自衛官為主要對象,當出現突發事件或類似東日本大地震這樣的大規模災害時,可召集其參加自衛隊設施的警備和救災活動。陸海空自衛隊分別擁有3.1萬人、700人和600人左右。沒有經驗的人在接受過一定教育、成為助理預備自衛官后也可獲得任用。

日本政府設想了離島登陸作戰,計劃充實水陸兩用車和美軍新型運輸機“魚鷹”等裝備,以期提高運輸能力。但當出現突發事件時,盡管自衛隊運輸能力不足,民間船隻的船員卻因工會反對,以及《自衛隊法》中隻有自衛官才可進入危險區域活動的這項限制,而無法發揮作用。因此,日本防衛省認為有必要締結協定以充分發揮預備自衛官作用,但也有意見對這一以戰時體制為前提的姿態提出了批評。

據悉,“機動展開構想”是自衛隊統合幕僚監部(相當於總參謀部)的工作小組會於2012年作為離島防衛指針制定的,但從未對外公開。

據該文件分析,在發生突發事件時“自衛隊的運輸能力存在決定性不足”。鑒於民間運輸能力對輸送自衛官和物資、彈藥等來說不可或缺,寫明了“有必要就防衛省與國土交通省、船舶行業、船舶公司締結協定等以探討旨在實現緊急利用的機制的應有方式”。其中還指出,在保証船員安全的同時“有必要完善受到損害時的補償措施”。

關於發生突發事件時的運輸問題,去年12月,日本內閣會議上通過的新大綱進行了綜合性記述,稱“將促進預備自衛官的有效利用”。對此,“機動展開構想”具體提出了“有必要將全體船員作為預備自衛官”,並得出“還可確保退役自衛官的再就業”這一結論。

報道稱,盡管陸海空自衛隊均有預備自衛官編制,但海空兩自衛隊的預備自衛官任務僅限於基地警備,船員不包括在內。(黃子娟)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談幸福秘訣
  2. 安倍參拜的邏輯
  3. 德媒看不慣日本作為
  4. 安倍拜鬼 美國對其失望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2.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3.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4.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