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專家點評人民網“2013年中日關系十大新聞”

2013年12月30日16:5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3中日關系十大新聞”評選,可以從以下三個側面了解中國讀者的聚焦點,對2014年以后的中日關系做出展望。

人民網北京12月30日電:經過網友投票,人民網日本頻道與日文版日前聯合評選出了“2013中日關系十大新聞”。本次十大新聞的評選,可以從以下三個側面了解中國讀者的聚焦點,對2014年以后的中日關系做出展望。

第一,2013年,中國民眾的關心焦點在於中日關系,特別是這種關系的急劇倒退,問題的核心在於釣魚島。

釣魚島問題是用擱置爭議的方式解決,還是通過各種手段,改變目前的狀況?在今年人民網評出的中日關系第一大新聞中,本條目佔了首位。自從釣魚島在中國歷史文獻中確有記載后,歷史已經過去了六百年,這六百年裡,中日未因為釣魚島發生過武力爭執。釣魚島群島全部加起來僅有數平方公裡,不足以讓人在那裡長久生存,中國漁民在附近打漁,日本商船偶爾會經過這裡,雙方並未爭執過。1972年商定中日邦交正常化,及1978年簽訂中日友好條約時,關於釣魚島問題採用擱置爭議的方式由后人去解決,這是中日間的默契。宣布釣魚島國有化,讓釣魚島問題的平衡出現了巨大的動蕩,由此造成了中日關系的動蕩。如果說,小泉純一郎原首相(2001年-2006年執政)參拜靖國神社時,中日關系尚能在經濟上保持平衡,但到了現在中日在釣魚島附近對峙的時候,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中日關系失去平衡的可能性就變得大了很多。人民網讀者將釣魚島問題選為十大新聞的第一條,有這方面的道理。

第十條日本3名內閣大臣、102名議員“8.15”參拜靖國神社,與第一條同工異曲。參拜靖國神社與釣魚島問題是緊密相關的。歸根結底,釣魚島問題是歷史問題,靖國神社表達的對戰爭的態度,說的也還是歷史問題。

那麼,中日該如何看待歷史問題呢?眾多的讀者開始去從歷史上尋找原因、答案。第五條“高洪:《開羅宣言》今天仍具重要意義,日右翼否定系徒勞”,給出了相關的回答。

中國讀者聚焦的第二個問題中日關系中出現的新變化。如十大新聞中的第六條“美促日向中方遞交航空計劃,安倍為美國背叛感到驚訝”。日本在44年前已經有了自己的防空識別圈,其離中國本土最近的地方僅有130公裡,以現在超音速戰斗機的飛行速度,130公裡隻需飛行數分鐘。防空識別圈並非領空。11月中國宣布自己的防空識別圈后,世界上僅有日本政府嚴命本國民航企業不得向中國有關方面提交航班航線計劃。在美國政府允諾該國民航提交計劃的消息傳出后,安倍政府表示了驚訝,但日本民眾還是懷疑安倍政府對國民的生命是否還有半點珍重的意思。關心這個問題,該是人民網讀者重視生命安全的一個體現。此焦點更加顯示了日本政府與美國政府在對華問題上的巨大區別,日本希望日美關系鐵板一塊,但美國更願意從實惠安全的角度,制定對華策略。

第三是如何看待現在的中日關系及解決的方法。民間的交流一直不間斷地延續著,這裡面有第三條“見義勇為中國留學生獲日本政府表彰,在日中國人驕傲”,也有第七條“直視問題,坦誠溝通。第九屆北京—東京論壇舉行”,更有官方色彩比較濃厚的第二條“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35周年中日關系研討會在京舉行”。在“調查顯示中日民眾對對方國家好感度降至新低”(第八條)的時候,“中日友好城市交流40年來成果豐碩,已締結251對”(第九條),這是通過民間交流來化解中日矛盾的一個重要方式。

從本次十大新聞的評選結果看,進入2014年后,可能因為安倍政府進一步推行其“價值觀外交”,構筑“自由與繁榮之弧”,通過參拜靖國神社來挑戰中國民意,中日關系轉暖的可能性不大。但中日民眾將會繼續交流,當這種交流變成洪流后,中日政治關系才能最終走出困境。(點評 陳言/日本產網站CEO、日本企業(中國)研究院執行院長)

鏈接:【2013中日關系十大新聞】

 <1> 中國對釣魚島首次全面巡視 從主島巡航轉為全面維權

 <2> 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35周年中日關系研討會在京舉行

 <3> 見義勇為中國留學生獲日本政府表彰 成在日中國人驕傲

 <4> 習近平向安倍闡明中方對中日關系的原則立場

 <5> 高洪:《開羅宣言》今天仍具重要意義 日右翼否定系徒勞

 <6> 美促日向中方遞交航空計劃 安倍為美國"背叛"感到驚訝

 <7> 直視問題,坦誠溝通 第九屆北京—東京論壇舉行

 <8> 調查顯示中日民眾對對方國家好感度降至新低

 <9> 中日友好城市交流40年來成果豐碩 已締結251對

 <10> 日本3名內閣大臣、102名議員“8.15”參拜靖國神社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前大臣參選東京知事
  2. 日無跡象架安全熱線
  3. 安倍訪非瞄准中國
  4. 安倍談幸福秘訣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2.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3.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4.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