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德國小說家警示日軍國主義復燃 稱日本應反省歷史

2014年01月07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德國學者卡爾·皮爾寧3年前寫小說警示日本軍國主義復燃,他在接受專訪時指出日本隻有反省歷史才能走向正途。
原標題:日本隻有反省歷史才能走向正途

“我很不幸地看到,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以及日本的其他挑舋行為,再次証實了我3年前小說中警示的日本右翼勢力復燃和走向軍國主義。”小說《日本集團》作者、德國東亞研究專家卡爾·皮爾寧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指出,“日本隻有反省歷史才能走向正途。”

小說揭露的歷史是“不得不說的事實”,“它來自對日本社會和歷史的觀察,有現實基礎”

皮爾寧在日本工作生活過多年,對日本社會有著深入的觀察和了解。他2011年出版小說《日本集團》,這是他的第一部小說。

“小說受眾更廣,是讓更多人了解這段歷史的最好方式。”皮爾寧把這部小說揭露的歷史稱為“不得不說的事實”。他說,“雖然小說的情節虛構,但它來自對日本社會和歷史的觀察,有現實基礎。”

小說主人公古爾登斯是一位英國律師。他在調查日本醫藥公司的案件中發現,這些公司在二戰期間參與了日軍731部隊在中國進行的人體實驗,但苦於找不到証據。他的調查受到了包括黑幫在內的日本不同勢力的阻撓。古爾登斯曾經的戀人是一位日本高級軍官的女兒,這名軍官曾直接參與731部隊人體實驗項目,他還保存著當時留下來的檔案。他女兒最后把這些檔案提供給了古爾登斯,使他終於掌握了日本醫藥公司參與人體實驗的証據。

小說描述了日軍南京大屠殺、強征慰安婦以及日軍731部隊進行人體實驗等日本右翼勢力一直企圖掩蓋的歷史。“跟很多其他令人發指的戰爭罪行一樣,隻要可能,這些歷史在日本都會受到壓制和篡改,這一直還是日本社會裡最大的禁忌。”皮爾寧說,“更讓人無法接受的是,這樣的思維方式還一直在日本延續。”

小說揭示,日本一方面掩蓋不願意接受的歷史,另一方面,二戰時期統治日本的勢力仍然在今天日本的政治、經濟、科研、軍事等領域延續對日本的統治。“這兩個局面構成了日本右翼勢力和軍國主義道路復燃的危險基礎。”皮爾寧說。

“小說裡描述的這些日本勢力集團,是今天日本社會的真實寫照。像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這樣的民族主義政客,在今天的日本大有人在,尤其是在現在執政的自民黨中間。”皮爾寧表示,小說會讓自己招致一些日本人的仇恨,但是“必須說的事實就必須說出來”。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徐悲鴻日本“觀光”之旅
  2. 日本茶聖千利休
  3. 日本新年傳統飾物
  4. 伊勢神宮參拜者破紀錄
  5. 小學午餐“和食化”
  6. 十九世紀藝妓舊照
  7. 日本和紙依舊平穩發展
  8. “轟炸”日本第一人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茶聖千利休日本茶聖千利休
  2. 千年傳統伊勢神宮千年傳統伊勢神宮
  3. 十九世紀藝妓照十九世紀藝妓照
  4. 日本天皇史日本天皇史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