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提醒民眾囤積廁紙備災

2014年08月31日09:37  來源:新華網

 日本政府呼吁民眾在家中多准備一些應急物品以防備地震、海嘯等突發災害,尤其應該“囤積廁紙”。
原標題:日本提醒民眾囤積廁紙備災

日本政府呼吁民眾在家中多准備一些應急物品以防備地震、海嘯等突發災害,尤其應該“囤積廁紙”。

【逢災缺廁紙】

9月1日日本“防災日”來臨前夕,日本經濟產業省著手向民眾宣傳防災減災知識,包括應在家中儲備充足的應急食品、衛生用品等。

經濟產業省介紹,“每逢重大災害,例如強烈地震,總是會出現廁紙數量不足的問題”,給原本就很繁重的救災工作增添難度。

以2011年3月11日強烈地震及海嘯為例,日本災民經歷了各種物資短缺,尤其是缺乏廁紙。更糟糕的是,人們出於恐慌心理開始囤積飲用水、汽油等各種物資,超市貨架被一掃而空,就連一些未受災的地區也出現這種現象,進一步加劇市面上的物資短缺。

另外,經濟產業省提醒道,日本廁紙大約40%由靜岡縣廠家生產,而地震專家預測這一地區今后很可能會遭遇地震及海嘯。一旦該縣發生地震,日本廁紙產量勢必銳減。

【未雨早綢繆】

日本1923年9月1日發生關東大地震,造成逾10萬人死亡。此后,日本每年會在9月1日舉行防震演習,以及開展各種宣傳普及活動。

日本經濟產業省打算在東京市中心舉辦一個防震展覽,呼吁民眾“以防災日為契機,開始在家中儲備廁紙”。

經濟產業省建議,民眾應在家中儲備至少可維持1個月使用的廁紙。據他們分析,日本廁紙市場在災后1個月將可恢復正常。

法新社介紹,1973年石油危機期間,全球石油價格上漲,日本曾出現全國性的囤積廁紙現象。

此前,日本政府部門和一些民間團體已經呼吁民眾在家中儲備應急物品,包括便攜式廁所、食物、手電筒和現金。按照經濟產業省的說法,“有備無患”。然而,不少日本人承認,盡管經常聽到這類提示,他們尚未在家中儲備應急物品。(楊舒怡)

  1. 分享到:
  2. (責編:陸曉鷗、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
  2. 日本舉行火力演習日本舉行火力演習
  3. 反戰人士獲亞洲和平獎反戰人士獲亞洲和平獎
  4. 安倍今年放棄參拜安倍今年放棄參拜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