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悼念二戰戰犯 被指比參拜靖國神社更惡劣

2014年08月28日10:0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在今年4月日本一寺廟舉行的為日本戰犯歌功頌德的法事中,安倍以自民黨總裁的名義發出追悼信,表達“哀悼之意”。“比參拜靖國神社更惡劣的行為”,韓聯社27日如此評論道。
原標題:安倍悼念二戰戰犯 被指比參拜靖國神社更惡劣

“為了今日日本的和平與繁榮,他們賭上自己靈魂,奠定了祖國的基礎”—這番話來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他贊揚的對象是包括14名甲級戰犯在內的1180名日本二戰軍人。據日本《朝日新聞》27日獨家報道,在今年4月日本一寺廟舉行的為日本戰犯歌功頌德的法事中,安倍以自民黨總裁的名義發出追悼信,表達“哀悼之意”。“比參拜靖國神社更惡劣的行為”,韓聯社27日如此評論道。法新社27日稱,安倍此舉將成為日本與中國、韓國關系中“另一道荊棘”。

據《朝日新聞》報道,每年春季,日本和歌山縣高野町的“高野山真言宗奧之院”都會舉行“昭和殉難者法務死追悼碑”的例行法事。這項法事由日本前軍官等成立的“守護追悼碑會”和陸軍士官學校、防衛大學的校友組織的“近畿偕行會”共同舉辦。今年的活動在4月29日舉行,包括日本國會議員門博文在內的約220人出席。法事上宣讀了安倍的追悼文,內容為“向為了今日和平及繁榮付出生命並為祖國奠定基礎的昭和殉難者之靈,獻上最誠摯的追悼之意”。報道稱,2004年和2013年,安倍也曾以自民黨干事長、總裁等身份向該法事致信,對二戰戰犯表達哀悼。

《朝日新聞》稱,“昭和殉難者法務死追悼碑”1994年建立,發起者認為由聯合國主導的東京審判是“世界上史無前例的嚴酷報復”,他們致力於追悼日本戰犯並為其恢復名譽,碑上雕刻著被處決的甲、乙、丙級戰犯和在俘虜營病死或自殺的戰犯等共約1180人的姓名。1994年該追悼碑揭幕時,靖國神社前宮司大野俊康出席。

法新社27日稱,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証實了此事,但辯解稱,安倍此舉是以自民黨總裁的“私人身份”進行的,而非日本首相,“政府不予置評”。菅義偉還強調,日本甲級戰犯受到了東京審判的有罪判決,日本接受《舊金山對日和平條約》的審判。就此,一名曾在日本主流媒體工作過的人士27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安倍既然以自民黨總裁發去悼文,那就不是個人身份。此事再次証明了安倍錯誤、危險的歷史認識。法新社稱,安倍此舉將引起中韓新的不滿,“日本社會有一小撮急於發聲的右翼群體,尤其包括日本首相,一直認為日本因為一場正義的戰爭受到了不公正的懲罰,他們認為,在這場戰爭中,所有的罪行都只是個體行為。

“如果甲級戰犯是日本的國家砥柱,那麼希特勒也算是一國棟梁”,有韓國網民27日如此批判安倍的這一舉動。韓聯社稱,今年4月21日至23日的靖國神社春季大祭期間,安倍沒有前去參拜,而是供奉了祭物。當時外界認為,考慮到奧巴馬即將訪日,安倍不得不“收斂些”。而此事的曝光表明,安倍在那段時期“偷偷”悼念甲級戰犯,這一舉動所包含的信息一點不亞於參拜靖國神社。《韓國日報》稱,奧巴馬在4月23日至25日訪問日本,之后不久安倍就公然悼念戰犯。這可以解釋為,安倍雖表面上頻頻高喊美日同盟的重要性,但實際上卻用行動支持各種旨在否定由美國主導的戰后秩序的紀念活動,這種人前人后不同的態度將引來各界關注。值得注意的是,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也曾在戰后被定為甲級戰犯關進監獄,獲釋后出任日本首相。 (來源:環球時報)

  1. 分享到:
  2. (責編:任石、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
  2. 日本舉行火力演習日本舉行火力演習
  3. 反戰人士獲亞洲和平獎反戰人士獲亞洲和平獎
  4. 安倍今年放棄參拜安倍今年放棄參拜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