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人口問題嚴峻 政府目標“50年后1億人”

至2040年止,日本地方政府將會有半數可能就此消亡

2014年08月28日16:5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政府為克服人口減少問題,振興地方經濟,制定了人口未來願景,該願景闡明了“50年后日本總人口維持1億人”的人口政策未來方向。

人民網東京8月28日電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日本政府為克服人口減少問題,振興地方經濟,制定了人口未來願景,該願景闡明了“50年后日本總人口維持1億人”的人口政策未來方向。同時,政府提出了至2020年為止,人口問題相關政策辦法的綜合戰略。該願景與戰略均將於年內組建完成。目前,日本政府正在著手籌備相關負責官員及部門的設置工作,以期緩和地方人口縮減所帶來的民眾不安情緒。

“在我們制定以公共事業與招攬企業為中心的經濟政策的時候,卻發現沒有人手了。人口減少、少子化等問題,正一步步侵蝕著地方的運作。”8月27日上午,全國知事會長兼京都府知事山田啟二在首相官邸與首相安倍晉三進行會談時如是說道。安倍接受了知事會於7月提出的“少子化非常事態宣言”中提出的問題,並表示:“我們一定會盡全力阻止地方城市的消亡,改變這一問題的現狀。”

如果人口向大城市中心圈移動的趨勢不變,那麼,至2040年止,日本地方政府將會有半數可能就此消亡。在今年5月時,前總務大臣增田寬也就曾在民間機構“日本創成會議”上預測過這一問題。而如今,這一預言正在變得更加真實,也更加嚴峻。27日下午,安倍聽取了增田前大臣等6位有識之士提出的相關建議。

日本政府在6月時提出了經濟財政管理基本方針,其中首次明確設定了“50年后維持人口1億人”的人口目標。並且,還明確表示:“我們將在2020年徹底扭轉勢頭,因此眼下時期,我們必須不斷推進根本性改革與變革。”

因此,在9月3日的內閣改組中,首相安倍晉三新設立了地方創生擔當大臣這一職位,這一職位將成為未來政策的司令塔。目前,內閣已經設立了“城市·人·工作創生本部”,並設置部長,全部閣僚均將參與到本部工作當中,而相關有識之士會議也在著手准備當中。(編譯:馮採 審稿:陳建軍)

  1. 分享到:
  2. (責編:任石、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
  2. 日本舉行火力演習日本舉行火力演習
  3. 反戰人士獲亞洲和平獎反戰人士獲亞洲和平獎
  4. 安倍今年放棄參拜安倍今年放棄參拜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