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外媒:安倍政權內部“石破派”或揭竿而起

2014年08月29日13: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自民黨總干事長石破茂原本就不屬於自民黨同一個政治派系,而且雖然同黨卻沒有緊密合作的歷史﹔在過去一年半裡,石破一直處於低調,顯然是在等待時機,准備東山再起。
原標題:外媒:安倍政權內部“石破派”或揭竿而起

新加坡《聯合早報》29日發表文章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自民黨總干事長石破茂原本就不屬於自民黨同一個政治派系,而且雖然同黨卻沒有緊密合作的歷史﹔在過去一年半裡,石破一直處於低調,顯然是在等待時機,准備東山再起。石破在日本北部召集30名國會議員舉行所謂“研修會”,實際上就是“石破派”准備要揭竿而起的信號。

文章摘編如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改造內閣的計劃已經公布,時間是9月份的第一個星期,而且有半數以上閣員將被撤換,還有黨執行部高層也將換人,既是第二次安倍內閣的第一次大改組,更是近年罕見的一次人事大變動。

內閣改造在日本政壇是司空見慣的事,但這次卻有些異常。一、安倍內閣2012年12月成立以來的第一次改造﹔二、又是在內閣支持率大幅度滑坡危機狀態下的舉措﹔三、外表平穩的政權已開始顯現“裂痕”﹔四、根源竟然還是在“合作無間”的黨與政之間,也就是黨首與黨秘書長的暗斗表面化,如果黨干事長石破茂被逼狗急跳牆,就有可能發展成為當權派的分裂,自民黨的派閥政治又會死灰復燃。

眾所周知,安倍晉三與石破茂原本就不屬於自民黨同一個政治派系,而且雖然同黨卻沒有緊密合作的歷史,即使在第二次安倍政權成立之后,前者以黨首身份委任黨總裁選舉“敗軍之將”的石破,成為代理他處理黨務的干事長。外表上,現在已經是現政權的兩大支柱,即一個是黨首兼首相,另一個是全權處理黨務的干事長,但他們的等級關系依然明顯,彼此依然處於“瑜亮情結”狀況下。

安倍推舉石破出任干事長,外表雖然已合作無間,卻不表示他們已經成為死黨或盟友,有了互信。但是,政治的現實卻讓他不得不將對方網羅在自己麾下,以避免石破派在野而迅速變成尾大不掉。即使是兩人分擔了政務和黨務,彼此還有強烈的被人牽制與寄人籬下的違和感。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
  2. 日本舉行火力演習日本舉行火力演習
  3. 反戰人士獲亞洲和平獎反戰人士獲亞洲和平獎
  4. 安倍今年放棄參拜安倍今年放棄參拜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