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抗戰勝利紀念日:永不磨滅的歷史坐標

2014年09月02日09:00  來源:中國文化報

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9周年紀念日。69年前的今天,全體中華兒女揚眉吐氣,歡慶抗戰勝利。
原標題:抗戰勝利紀念日:永不磨滅的歷史坐標

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9周年紀念日。69年前的今天,全體中華兒女揚眉吐氣,歡慶抗戰勝利。讓我們再次將時鐘回撥到那一時刻——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進入尾聲,當年7月17日,蘇、美、英三國領導人在德國柏林西郊的波茨坦舉行會議。7月26日,中、美、英三國聯合發表《波茨坦公告》,促令日本政府立即無條件投降(中國政府雖未參加波茨坦會議,但公告內容征得了中國政府同意)。8月8日,蘇聯加入《波茨坦公告》,對日宣戰,8月9日,蘇軍對在中國東北的日軍展開全面進攻。8月6日和9日,美軍分別在日本的廣島和長崎投落了兩枚原子彈。與此同時,中國軍隊對日軍展開大規模全面反攻。8月15日正午,日本天皇發表了無條件投降的詔書。但是——

為什麼抗戰勝利紀念日定在9月3日?

依據法理,戰爭勝利要以戰敗國投降書的簽字,也就是投降法律手續的完成為標志。在美國東部時間8月14日19時(即中國時間8月15日7時),美國總統杜魯門在其親自宣讀的總統聲明中說:“對日作戰勝利日要等到日本正式在投降書上簽字時才能宣布。”8月15日10時,蔣介石對全世界發表廣播演說稱,慶祝勝利,將於日本簽訂投降書后開始。16日,蘇軍總參謀部發表聲明稱:“日本天皇8月15日所發表的投降聲明,僅僅是無條件投降的一般宣言,並未向武裝部隊發布停止敵對行動的命令,而且日軍仍在繼續抵抗,因此,日本尚未實際投降……遠東蘇軍將繼續對日攻勢作戰。”

1945年9月2日上午9時(東京時間),同盟國聯合受降典禮在停泊於東京灣的美國軍艦“密蘇裡”號上舉行。日本在投降書上簽字標志著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結束,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也取得了徹底的勝利。

在美國,日本簽署投降書程序結束后,杜魯門在華盛頓時間1945年9月1日晚10時(中國時間為9月2日上午10時)向美國公眾發表廣播演說時宣布:“9月2日(中國時間9月3日)為對日作戰勝利日——日本正式投降日。”

在蘇聯,日本簽署投降書程序結束后,斯大林於當地時間1945年9月2日凌晨向蘇聯軍民發表廣播演說,宣布戰勝日本。最高蘇維埃主席團同日發布命令,宣布9月3日為“戰勝日本紀念日”。

在中國,在同盟國聯合受降典禮舉行前一天即9月1日,國民政府下令宣布從9月3日起,全國懸旗慶祝三日,並於9月3日放假一日。1946年4月8日,中國國民黨中常會和國防最高委員會常務會議臨時聯席會議通過了國民黨中央宣傳部提請核議的“定九三為勝利紀念日案”,同意9月3日定為國定紀念日。1948年9月8日,蔣介石簽署總統令,規定9月3日為抗戰勝利紀念日,並對紀念辦法作了規定。

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新中國成立伊始,政務院在1949年12月23日發布的《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中,以8月15日為抗戰勝利日,規定了“八一五抗戰勝利紀念日”。1951年8月13日,政務院發布《政務院規定九月三日為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的通告》中說:“查日本實行投降,系在一九四五年九月二日日本政府簽字於投降條約以后。故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應改定為九月三日。”《通告》還要求“每年九月三日,全國人民應對我國軍民經過偉大的八年抗日戰爭和蘇軍出兵解放東北的援助而取得對日勝利的光榮歷史舉行紀念”。1999年國務院修訂《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時對“九三抗戰勝利紀念日”繼續作出規定。因此,“九三抗戰勝利紀念日”一直是法定紀念日。

紀念日的設立有何重大意義?

2014年2月2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立法通過將9月3日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其歷史和現實意義重大。

一是對重要的抗戰紀念日給予准確的歷史定位,符合歷史事實。抗戰紀念日很多,此次全國人大擬通過立法明確將9月3日、12月13日,分別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明晰和突出這兩個紀念日的重要性。以國家立法的形式將兩個紀念日確定下來,使廣大人民群眾從國家法律的層面理解了兩個重要抗戰紀念日的重要性。另外,以國家立法的形式正式確定抗戰勝利紀念日和設立國家公祭日,在新中國歷史上是首次,使其在法理層面上更加明確、權威和制度化。

二是國家、社會和公民互動的結果,體現了國家意志和人民意願。中國政府對抗戰歷史十分重視,在重要的歷史節點都要舉行隆重的紀念活動。社會團體和個人積極參與國家舉辦的紀念活動,並且一直呼吁國家以立法的形式,推動全社會緬懷在14年抗戰中為國犧牲的無數先烈,哀悼被侵華日軍慘遭殺害的無辜同胞。全國人大的兩項重要決定是國之所行,民心所盼。

三是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抗日戰爭時期是愛國主義集中大爆發的時代。抗日戰爭的勝利實際上是中華民族愛國主義的偉大勝利。在當時,無論集體還是個人,無論政黨還是社會團體,無論軍人還是普通民眾,均將“抗戰”作為己任,“抗日救國”“不當亡國奴”,是所有愛國者捍衛民族尊嚴的抗戰口號。這種愛國主義精神必須得到繼承和弘揚。

四是有利於兩岸達成共同的歷史認知,推動兩岸關系的和諧。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接見原國民黨主席連戰時所說,兩岸同胞有著共同的血脈、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聯結、共同的願景。更為重要的是兩岸在抗戰重要紀念日方面有著共同點。

五是傳遞中國人民愛好和平、捍衛和平的正能量。這兩項決定實際上是向世界表明,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中國人民堅決捍衛世界和平的信心和決心。中國人民是徹底打敗日本軍國主義的中堅力量,付出了慘重的民族代價。同時也向世界各國表明,不管何時,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強者﹔無論何時,任何敢於向中國人民挑舋的勢力,中國必將以強大的實力予以堅決回擊。

六是以實際行動有力地回擊了日本否認、歪曲和美化侵略歷史的言行。近年以來,尤其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第二次執政以來,日本國內否認侵略歷史的言行十分猖獗,首相和政客頻繁參拜供奉有十四名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強行修改歷史教科書和企圖控制新聞媒體。中國在與日本右翼勢力就日本侵略歷史認識問題上的斗爭十分尖銳,而且是長期的斗爭。兩項決定變被動為主動,表明中國以實際行動維護二戰歷史事實和戰后國際秩序。

其實,在抗戰勝利紀念日以立法的形式設立之前,國家就非常重視九三抗戰勝利紀念日,在重要年份都舉行了重大紀念活動,1995年、2005年的9月3日,即抗戰勝利50周年和60周年,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了隆重的紀念大會,國家最高領導人出席並作重要講話。2010年9月3日,即抗戰勝利65周年,中央政治局常委集體出席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的紀念活動。李宗遠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副館長)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
  2. 日本舉行火力演習日本舉行火力演習
  3. 反戰人士獲亞洲和平獎反戰人士獲亞洲和平獎
  4. 安倍今年放棄參拜安倍今年放棄參拜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