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專家:中國可設立釣魚島專業部隊應對日本海保廳

2014年08月29日13:55  來源:新京報

28日,日本海上保安廳在2015財年預算中申請504億日元經費(約合30億元人民幣),比2014財年最初預算案翻了約一番。此舉為購買巡邏船和噴氣式飛機等新裝備,以加強“巡邏”釣魚島周邊海域。
原標題:專家:中國可設立釣魚島專業部隊應對日本海保廳

28日,日本海上保安廳在2015財年預算中申請504億日元經費(約合30億元人民幣),比2014財年最初預算案翻了約一番。此舉為購買巡邏船和噴氣式飛機等新裝備,以加強“巡邏”釣魚島周邊海域。

日本擬成立“釣魚島事務”專屬團隊

日海上保安廳2015財年預算申請總額為2041億日元,比2014財年最初預算增加11%﹔申請增加人員566人,包括力爭2015年成立“釣魚島事務”專屬團隊。新預算案還透露,負責分析中國公務船動向等信息的“船舶動靜資訊調整官”將設在總廳。

日媒報道稱,日海保廳增加預算申請是為加強應對中國公務船進入釣魚島海域情況增多的問題。據日海保廳信息顯示,2012年有39艘非日本漁船進入釣魚島周邊海域,2013年有88艘,今年截至8月26日已有169艘。因此,海上保安廳還計劃派出噴氣式飛機24小時“巡邏”釣魚島海域。

面對日本對中國釣魚島小動作不斷,過去一年間,中國加強對釣魚島附近海域的巡航,據《中國海洋報》1月報道,2013年中國巡航編隊共計50次巡航釣魚島領海。

專家:中方要加強人員和裝備掌握主動

過去一年日本不斷加強對釣魚島海域的非法巡邏裝備,據日本《每日新聞》8月報道,日本正建造10艘大型巡邏船,將編入日海保廳新設的“釣魚島專屬部隊”。

針對日方舉動,外交學院教授、日本問題專家周永生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日本加強對釣魚島海域的非法活動,對中國保衛釣魚島領海構成挑戰。這體現在兩方面,一是人員專業化,日本設立專門應對釣魚島事務的團隊﹔二是裝備專業化,建造一些加厚善於沖撞的特殊船隻用於與中國公務船對抗。

周永生認為,這是日本對釣魚島事務所做的長期准備,中方需有相應措施應對,掌握主動權。他表示,首先,我們也應設立釣魚島領海巡邏部隊,使人員專業化﹔其次,也要造一些特殊船隻,加大巡邏船隻噸位﹔最后,鑒於日本巡邏船多配備武器,我們的巡邏船要在武器上壓制日方,以在對抗中佔據主動。(記者 王曉楓)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
  2. 日本舉行火力演習日本舉行火力演習
  3. 反戰人士獲亞洲和平獎反戰人士獲亞洲和平獎
  4. 安倍今年放棄參拜安倍今年放棄參拜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