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92岁抗战老兵忆日本投降时刻:全城买不到鞭炮

2014年08月16日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对于曾经饱受侵略和战争之苦的中国人而言,15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69年前的今天,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以超过3500万军民伤亡的代价,赢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原标题:92岁抗战老兵忆日本投降时刻:全城买不到鞭炮

中新社梅州8月16日电 题:广东梅州抗战老兵回忆日本投降时刻

作者 杨草原 蔡欣欣 江宏章

对于曾经饱受侵略和战争之苦的中国人而言,15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69年前的今天,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以超过3500万军民伤亡的代价,赢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当日,记者走访了曾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兵,听他们讲述抗战胜利时刻的记忆。

“印象最深的是全城都买不到鞭炮了,但周围的鞭炮声不绝于耳”,92岁的抗战老兵李雪萍讲起听到日本投降后民众的欢喜。

李雪萍是广东梅县人,1939年从军,由黄埔军校成都分校毕业后被派到第四战区,在两广地区参加抗战。曾在独立步兵第1团和独立炮兵第2团当排长,1945年8月,作为年轻军官的他已是司令部的参谋,所在部队正驻守广西南宁。

李雪萍表示,他所在的部队是在8月15日晚上通过电文知道日本投降消息的,司令部开会后立即向全城通告。当时整个南宁城都沸腾了,全城的人都出来,鞭炮声、锣鼓声,人们弄出一切可以发出声响的东西,表达自己的心情。

而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后,不光中国人民兴奋,对于当时的日本军人来说,也是一种解脱。

“日本天皇宣布投降,是受一些日本军人欢迎的”,曾在浙江杭州参加过日军受降仪式的88岁抗战老兵余立回忆说,那些日本兵其实也是战争发动者的牺牲品,他们早已厌倦了战争,也想回家和自己的父母妻儿团聚。

余立回忆了杭州受降仪式的情景,当时受降的中国军官对日本军人说,你们的天皇宣布了无条件投降,你们也可以免受战争痛苦了,缴械后回国就能见到父母兄弟了,刚等翻译说完,这些日本军人已嚎啕大哭,并举起双手高呼“万岁”。

余立也是广东梅县人,1943年在抗战最艰难的时刻被推荐到江西瑞金成为一名入伍生,后考入军校,抗战期间一直在江西训练。1945年7月底,和余立一起的800军校生突然接到长途强行军的命令,北上浙江,具体任务不明。当时的国际形势已发生变化,1945年5月德国无条件投降,7月中美英三国联合发表了《波茨坦公告》,日本败局已定,这些训练有素的军校生是被命令前往杭州接受日本投降。

余立是在行军的途中知道日本投降消息的,当时是1945年8月21日,军中通报了这一消息,也告诉了部队此行的目的地是杭州。“当时的军民高呼呐喊,欢声雷动,相拥而泣,呼喊着‘抗日胜利万岁’”。余立说。

多年后,回忆这段日子,这位抗战老兵还填了一首《采桑子》,“两年军训沙场考。还我河山,抗日当年,鏖战枪声昼夜连。倭皇宣布投降日,鞭炮喧天,国庆民欢。血染军旗奏凯旋。”

如今已到耄耋之年的余立老人说,参加受降仪式时,他看到了日本军人的热泪,其实是战争泯灭了人性。“不忘历史,摈弃战争。”余立说。(完)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今年放弃参拜安倍今年放弃参拜
  2.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3.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4.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