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小淵優子:日本女性首相的誕生已不是夢

2014年09月02日11:0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據日本媒體報道,在彭博新聞社進行的獨家採訪中,曾擔任日本少子化對策大臣的自民黨成員小淵優子表示,在不久的將來日本也將誕生一位女性首相。

人民網東京9月2日電  據日本媒體報道,在彭博新聞社進行的獨家採訪中,曾擔任日本少子化對策大臣的自民黨成員小淵優子表示,在不久的將來日本也將誕生一位女性首相。小淵優子是日本前首相小淵惠三的女兒,她曾是戰后最年輕的內閣大臣,也是當前女性首相候選人之一。

在採訪中,小淵提到安倍首相一直強調重用女性官員的問題。對此,她指出,現在女性在政界所處的地位正處於逐漸轉型期,並稱女性首相的誕生指日可待。然而關於自己是否有意競選首相,小淵並未明確作答。

東北大學大學院的吉田浩教授在2012年12月發起了一項以首都圈成年男女310人為對象的調查,認為日本不久將會出現女性首相的回答佔7.4%、認為還需要很長時間的回答佔28.4%。而在關於女性首相的合適人選的回答中,第一名為原環境大臣、自民黨成員小池百合子、為8.7%﹔曾擔任行政改革大臣的民主黨成員蓮舫佔3.9%﹔小淵為3.5%。調查中,認為現在的日本女性中沒有可以勝任首相的人佔到了66.5%。

在2012年12月,安倍晉三第二次出任日本首相之際,韓國迎來了史上首位女總統朴槿惠。世界經濟論壇每年都會發布“性別差異指數”排名,2013年的數據顯示,在綜合評價方面,日本排在105位,韓國為111位,而在參政方面,日本排118位,韓國為86位。

25歲即成為父親小淵惠三的秘書

小淵優子於1973年12月出生,現年40歲。早前在電視台工作。1999年,時年25歲的她成為了時任日本首相的父親小淵惠三的秘書。第二年,父親病逝后,首次當選為眾議院議員,今年已是第五屆。

關於父親,小淵優子回憶道:“我是父親最小的孩子,從小倍受寵愛,我是望著父親的背影長大的,對父親懷有深深的敬仰之情。”此外,她還談到了自己從政的理由,她說“父親在政治方面付出了自己的全部,我希望自己能夠繼承他的遺志。”(編譯:蔡文麗審稿:陳建軍)

  1. 分享到:
  2. (責編:周欣一、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
  2. 日本舉行火力演習日本舉行火力演習
  3. 反戰人士獲亞洲和平獎反戰人士獲亞洲和平獎
  4. 安倍今年放棄參拜安倍今年放棄參拜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