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中國民間機構致函日本三菱 要求對二戰勞工謝罪賠償

2014年10月27日07: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二戰被擄中國勞工逾4萬人,其中38939人被迫乘船來到日本,被分散在日本全國135個事業場當奴工。幸存的受害者如今接連離世,為了能在其有生之年討回公道,日前,中國民間對日本三菱集團提出謝罪賠償的要求。
原標題:中國民間機構致函日本三菱 要求對二戰勞工謝罪賠償

資料顯示,二戰被擄中國勞工逾4萬人,其中38939人被迫乘船來到日本,被分散在日本全國135個事業場當奴工。幸存的受害者如今接連離世,為了能在其有生之年討回公道,日前,中國民間對日本三菱集團提出謝罪賠償的要求。

日前,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受中國被擄往日本勞工聯誼會的委托,致函日本三菱,要求承認二戰期間日本三菱對中國被擄勞工的加害事實,公開向受害者謝罪,並對受害者或遺屬予以總計3億多元人民幣的賠償。

有媒體報道,為支撐戰爭,解決國內勞動力嚴重不足的問題,日本東條內閣於1942年11月27日作出《關於向國內移進華人勞工事項的決定》。在此之前,日本土木建筑業界、礦廠業界、港灣業界陸續向政府提出請求書以要求輸入中國勞工。作為給日軍提供軍火的主力,三菱對此難逃干系。

據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會長童增介紹,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被日本三菱奴役的中國勞工就已向日本駐華使館提出了謝罪賠償的要求,但一直未得到解決。1994年,中國民間曾委托日本律師起訴包括三菱在內的日本加害企業。直至2007年,日本法院認定了三菱等集團的加害事實,卻判決中國勞工敗訴。當年受到三菱迫害的中國勞工達3000多位,遺憾的是,如今幸存者僅剩十余人。近20年來,日本三菱仍未對此謝罪賠償。

從1995年起,日本法院審理了近30起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訴訟案,來自中國的戰爭受害者卻尚未等來一場真正的勝訴。日方一直以 “《中日聯合聲明》放棄了中國公民的個人索賠權”為由,駁回原告訴求。然而,中國外交部對此已有澄清:“中國政府在1972年《中日聯合聲明》中宣布放棄對日本國的戰爭賠償要求,是著眼於兩國人民友好相處作出的政治決斷。我們對日本地方法院對這一條款任意進行解釋表示強烈反對。這一解釋是非法的、無效的。”

據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有關人士分析,盡管對日索賠道阻且長,但也出現了一些有利的形勢。首先,中國在日相關訴訟雖然尚無真正的勝訴,但日本法院在判決中承認了歷史事實。其次,“中威船案”經過77年三代人的努力,今年終獲日方賠償,這或對日本加害企業造成一定壓力。再者,目前國內來自中國勞工針對日本三菱集團的訴訟已有7起,涉及山東、河北、河南和北京四地,這對日企的謝罪賠償或成為一種推力。

作為當年事件的受害者之一,同時也是中國被擄往日本勞工聯誼會代理會長的趙宗仁,14歲時被擄至日本做奴工,曾親眼目睹日本三菱針對中國勞工的種種暴行。而今已入耄耋之年,趙宗仁談及這段慘烈往事仍情緒激動。

據趙宗仁介紹,當年中國勞工生存情況慘烈,有勞工由於疾病被扔到海邊,遭到野狗撕扯而亡。然而,這些死者並未計入名冊。日方發布的中國勞工名錄並不完整,實際人數遠不止統計的四萬多人。

四萬多勞工,四萬多個故事,趙宗仁只是十余年來中國民間對日索賠的一個縮影。該聯誼會副會長同時也是受害者家屬的張山說:“勞工受害者年事已高,他們等的不是那幾個錢。他們生活並不困難,他們等的就是那份正義和屬於自己的尊嚴。”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看日本大商場如何留住顧客
  2. 日本奇裝異服迎iPhone6
  3. 錦織圭的傳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學排行榜出爐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最萌狗老板日本最萌狗老板
  2. 日本各路美少女進化史日本各路美少女進化史
  3. “船梨精”弟弟登場“船梨精”弟弟登場
  4. 潮模柴犬代言男裝潮模柴犬代言男裝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