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人如何看待中醫?探究中醫在日本之今昔

2014年10月23日08:16  來源:新華網

 近日來,中國互聯網上一場以中醫診脈驗孕為內容的懸賞約戰再次引發了人們對於中西醫有效性的爭論。而在日本,中醫和西醫和平共處多年,各司其職,使用中藥的治療廣泛進行。我們看看中醫在日本的今天與過去。
原標題:日本人如何看待中醫?探究中醫在日本之今昔

近日來,中國互聯網上一場以中醫診脈驗孕為內容的懸賞約戰再次引發了人們對於中西醫有效性的爭論。而在日本,中醫和西醫和平共處多年,各司其職,使用中藥的治療廣泛進行。我們看看中醫在日本的今天與過去。

【中醫藥傳到日本】

中醫在日本則被稱為“漢方醫學”,中藥被稱為“漢方藥”,簡稱“漢方”。現在,根據古典醫書進行的藥物療法被稱為“漢方醫學”、對經絡和穴位進行刺激的物理療法稱為“針灸醫學”,兩者並稱“東洋醫學”。

在五六世紀時,中國醫學就傳到了日本。明代,到中國留學的一些醫僧又學習了金代和元代的醫學,逐漸擁有了日本特色。與中國的中醫不同,日本排除了陰陽五行論,明清在中國確立的“溫病”等理論基本沒有被日本漢方醫學繼承,而且日本漢方醫學不考慮病因理論,主要根據症狀採用《傷寒論》等醫書中的處方。

另外,日本漢方醫學不重視“脈診”而重視“腹診”。藥材種類也比中國少,每天的用藥量相當於中國的三分之一左右。

在日本,中國的中醫先哲如今仍受到頂禮膜拜。例如從江戶時代開始,中國三皇之一的神農就作為醫藥始祖,受到醫生尊崇。每年11月23日,東京湯島聖堂內的神農廟都會舉行一年一度的“神農祭”。日本醫史學會、日本漢方協會、日本東洋醫學會、東亞醫學協會、日本內經醫學會等相關團體代表會出席祭祀活動。

此外,每年5月的第三個周日,斯文會都在湯島聖堂舉辦“針灸祭”,日本各針灸團體代表都會出席祭典。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看日本大商場如何留住顧客
  2. 日本奇裝異服迎iPhone6
  3. 錦織圭的傳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學排行榜出爐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最萌狗老板日本最萌狗老板
  2. 日本各路美少女進化史日本各路美少女進化史
  3. “船梨精”弟弟登場“船梨精”弟弟登場
  4. 潮模柴犬代言男裝潮模柴犬代言男裝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