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学者:日战后和平精神正消亡 健忘症威胁和平

2014年07月18日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纽约时报》16日发表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加藤典洋(Norihiro Kato)的文章称,日本战后的和平精神正在消亡,日本政客“健忘症”,无法对和平安全做出贡献。
原标题:日本学者:日战后和平精神正消亡 健忘症威胁和平

中新网7月17日电 美国《纽约时报》16日发表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加藤典洋(Norihiro Kato)的文章称,日本战后的和平精神正在消亡,日本政客“健忘症”,无法对和平安全做出贡献。

文章称,媒体民调反映日本多数民众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数万民众在首相官邸前抗议,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是执意推动解禁。这表明,日本战后的和平主义精神正在消亡。

据估计,包括军人与平民在内,在二战中死亡的日本人有300万人,大约占人口的4%。

但是现在,曾经历二战的幸存者正在死去,他们的记忆也正在消失。

文章称,自民党还在向日本的中小学生灌输民族主义思想,一定程度上,他们的举措是成功的。

由于日本年轻人不能听到或看到关于二战的直接经历,他们很容易陷入美化后日本的侵略历史中。一个例子是,多达700多万人观看了美化日本侵略历史的电影《永远的零》。

此外,日本与中韩等国的实力对比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中国的GDP已经大幅超越日本,韩国也赶了上来。中韩的迅速发展虽然是好事情,但也引发日本警惕,日本与邻国关系也紧张化。

美国对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表示欢迎。作者对此评论称,他无法期待美国政府,哪怕对此采取至少警惕些的态度。

文章称,日本政府重新解释和平宪法成为可能,是由于现在很少有日本人能记得过去的战争是个什么样子。很难想象,健忘症能对和平与安全做出什么样的贡献。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