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英改造“流星”超視距空空導彈 或搭載於F-35

2014年10月24日08:19  來源:新民晚報

根據日本政府新通過的“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日本軍工企業紛紛尋找對外合作和武器出口的機會。
原標題:日英改造“流星”超視距空空導彈 或搭載於F-35

歐洲MBDA公司的“流星”空空導彈與美制F-35戰機模型共同展出

根據日本政府新通過的“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日本軍工企業紛紛尋找對外合作和武器出口的機會。據悉,日本三菱電機公司最近正積極與英國BAE系統公司開展機載導彈技術的合作,雙方合作的基礎就是英國主導、歐洲多國參與研制的“流星”(METEOR)超視距空空導彈,該導彈已確定部署在歐洲台風戰斗機上。有消息稱,日本設想將日英兩國未來合作改進的“流星”導彈搭載到美制F-35戰斗機上,大幅提高航空自衛隊的空戰能力。需要指出的是,日英聯合發展空空導彈,也是日本根據“新三原則”批准的首個對外軍工合作項目。

據日本《航空情報》介紹,“流星”導彈採用中央彈翼、可調尾翼搭配雙沖壓進氣道的構型,彈長3.6米、彈徑180毫米、彈重185千克,是一款主動雷達制導的中遠程空空導彈,具備極佳的全天候、俯射仰射、多目標攻擊與抗電子干擾等性能,能有效攔截現役各式戰機、無人機、巡航導彈甚至彈道導彈。“流星”導彈最為人稱道的是自帶固體沖壓發動機,它能使導彈迅速加速至4倍音速以上,攔截100千米外的目標,最大射程預估可達185千米,有效攔截高度范圍則可從海平面延伸至2.5萬米的高空。與採用固體火箭發動機的現役空空導彈不同,“流星”導彈所用沖壓發動機能夠工作3分鐘左右。由於存速效應較好,“流星”導彈能在較長時間內維持4倍音速的高速飛行,即使遇到高速機動飛行的目標也能緊咬不放。

不過,“流星”導彈也有缺點,那就是固體沖壓發動機尾煙排放過大,不但會過早暴露導彈行蹤,且影響雙向數據鏈的傳輸。此外,固態沖壓發動機的價格非常昂貴,幾乎是傳統火箭發動機的數倍,這也讓“流星”導彈的單價遠高於一般導彈。因此,外界推測日本公司的介入應集中在提供更高靈敏度的主動雷達導引頭和品質更高的沖壓發動機上,這是因為日本自行研制的“過天頂”沖壓載具擁有更大功率,且適裝性也強過“流星”的原裝沖壓發動機。

有日本軍事專家提到,“流星”導彈所用的沖壓發動機原系德國為A3M導彈所研發的產品,需要在彈體上布置雙沖壓進氣道,使彈體寬度增加,導致F-35戰機的內置彈艙無法攜帶這種導彈,如選擇外挂導彈則會影響戰機的隱身性能,因此不排除日英以“流星”為技術藍本,研發適合F-35內置彈艙的新型空空導彈,以便打開國際市場。

日本《航空愛好者》雜志指出,日本挖空心思為F-35尋找稱心的“撒手?”,其實也變相反映出東京對該型戰機的先進性缺乏信心。日本軍事專家小野正春指出,與美國空軍採用F-22和F-35“高低搭配”不同,低檔的F-35進入日本后,會在相當一段時間裡成為航空自衛隊的主力戰機。更重要的是,在美國空軍中,F-35主要用於對地攻擊,而對日本來說,航空自衛隊的首要任務是攔截入侵領空的飛行器,其次才是對地攻擊,也就是說自衛隊的主力戰機必須偏向制空作戰,這與F-35的設計思路不符。(安然)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皇后八十大壽日本皇后八十大壽
  2. 日經產相小淵優子辭職日經產相小淵優子辭職
  3. 多名議員參拜靖國神社多名議員參拜靖國神社
  4. 日本將研頂級偵察衛星日本將研頂級偵察衛星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