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新聞聚合-

【策劃】數數那些栽倒在政治獻金上的日本政客

2014年10月23日16:5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新聞事件】安倍內閣的“招牌”女大臣卷入政治獻金丑聞黯然下台

10月20日,因涉嫌卷入政治獻金丑聞的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辭職,黯然下台。1個多月前,她才剛剛履任這一要職。

小淵優子雖然年僅40歲,但已兩度進入內閣。在日本,政治幾乎一向是男人的“專屬舞台”,小淵優子的成績極其不易。但這次她卷入丑聞,不但“砸”了安倍晉三辛苦找來的“招牌”,也毀了她自己從政以來苦心樹立的良好公眾形象以及政治前途。>>詳細

小淵優子被安倍政權作為展示提升女性地位“新氣象”的重要閣僚,在上任僅一個半月就因政治資金問題而辭職,這給相對穩固的安倍政權帶來不小的打擊。

被稱為日本政壇痼疾的“政治獻金”問題再次浮出水面。在日本政壇,因政治獻金問題安然下台的,小淵惠三並非首例,不少日本政治家因政治獻金問題使自己的仕途受挫,也常常成為在野黨揪執政黨“小辮”的手段。2010年,民主黨干事長小澤一郎因政治獻金問題被日本檢察院強制起訴,直接影響了民主黨的信譽﹔僅過一年之后,菅直人內閣的外相前原誠司也因為政治與資金的問題辭職,在民主黨執政期間,自民黨屢屢在獻金問題上質問、指責時任內閣成員與官僚,並標榜實現公平、透明、清廉的政治。

日本的政治活動,特別是選舉,需要大量經費支持,所以政黨、政治家就會需要高額經費。黨費不夠時,就通過募捐來填補,這就是政治獻金。

何為政治獻金?如何使用才合法?哪些算違法?我們試圖求解這些問題,盤點了因政治獻金問題影響了其仕途的日本政要。(策劃/劉戈)(綜合新華網、人民網等媒體報道)

【盤點】因政治獻金栽了跟頭的日本政治家

政治獻金丑聞問題一直是戰后日本政黨政治的一大污點,盡管包括前美駐日大使賴肖爾在內的許多學者認為,戰后日本政治機構的行政效率與廉潔作風促成了日本經濟的起飛與高速發展,但自20世紀70年代逐漸頻發的政治現金丑聞卻讓這一說法站不住腳。

70年代以平民首相著稱的田中角榮,被《文藝春秋》披露出田中家族炒賣土地,收買人心的內幕后,支持率急速下降最終辭職,“金權政治”成為壓垮田中內閣的致命稻草﹔

80年代后期的竹下登內閣,同樣也是因為買賣利庫路特公司股票丑聞,致使時任法務大臣的長谷川峻、經濟企劃廳長原田憲先后引咎辭職,元老中曾根康弘也不得不被迫離開自民黨,令當時的自民黨陷入信任危機﹔

90年代的宮澤喜一內閣也因為自民黨前副總裁金丸信偷稅漏稅,接受政治捐款而讓當時的自民黨分裂,最終致使自民黨結束了五十五年長期執政的局面。

90年代后,日本對政治家、官僚的政治獻金進行了規整,少有出現重大丑聞,令清廉程度和政治形象有所上升,但大大小小的問題一直被媒體報道和揪出,無論是自民黨還是民主黨都逃不脫這一“魔咒”。

就近幾年來看,“栽倒”在政治獻金問題上、影響較大的政治獻金事件有:

2011年,日本前外相、民主黨成員前原誠司因接受了京都一家經營烤肉店的旅日韓國女性5萬日元(約合3000元人民幣)政治獻金,於同年3月選擇辭職,政治生涯遭到沉重打擊。

2012年,豬瀨直樹當選東京都知事前,拜訪醫療集團“德州會”創始人德田虎雄。德田向豬瀨表示想要收購東京電力醫院,而豬瀨則表示自己會促使東電把醫院賣掉。2012年6月,豬瀨直樹還是副知事的時候,曾代表東京都出席東京電力股東大會,敦促經營層加快出售醫院。同年10月,東電開始招標出售醫院。面會兩周后,豬瀨從德田虎雄的兒子德田毅手中接受了5000萬日元現金。2013年9月,東京地方檢察院以涉嫌違反《公職選舉法》進入德州會強行搜查。豬瀨直樹將5000萬日元還給了德州會。

2004年,時任民主黨黨首的小澤一郎,因其政治資金管理團體“陸山會”用約3.4億日元購買了東京都世田谷區的一塊地皮,但“陸山會”當時負責會計事務的石川未將這筆購買土地的資金記入政治資金收支報告書中,東京地方檢察廳以涉嫌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為由將大久保隆規逮捕並起訴。此事導致小澤支持率下降,最終於5月被迫辭去民主黨黨首職務長。

《政治資金規正法》:治吏重典治愈不了日本政壇的頑疾?

《政治資金規正法》出台於1948年,當初的主要內容是公開政治資金的收支情況,以防止政治腐敗,該隨著日本政壇權錢交易方式的“升級”而不斷充實內容,時至今日,已經變成一部全文近五萬字的“大法”。

《政治資金規正法》的基本理念是,政治離不開金錢,但政治與金錢必須保持正確的關系。所以,它禁止企業向政治家個人“獻金”,但不禁止企業向政黨、個人向政治家以合法的方式和金額進行捐款。同時,政治資金的整個流程都盡可能地放在陽光下,以便於“有權者”(國民)對“公仆”(政黨和政治家)們的品格和守法情況進行判斷和選擇。這有點類似於上市公司和投資者的關系。上市公司必須如實地向投資者匯報其財務狀況,以便於投資者判斷是否購買你的股票。

《政治資金規正法》規定,政治獻金禁止投向政治人物本人,個人如果要向政治人物獻金,必須通過由政治人物指定的后援會(資金管理團體)。因此,日本的許多政治人物都設有自己的資金管理團體,“陸山會”就是小澤一郎的后援會,鳩山由紀夫設有“友愛政經懇話會”,菅直人設有“草志會”,野田佳彥設有“未來會”,前原誠司和蓮舫也都有自己的資金管理團體。

該法還規定,個人對政黨及政黨指定的資金管理團體的捐款數額不得超過2000萬日元,對同一對象一年捐款上限為150萬日元﹔企業及工會等團體隻能向政黨獻金,捐款額度最高不得超過1億日元。同時,該法要求政黨及政黨指定的資金管理團體一年內超過5萬日元的收支,必須詳細記錄在案,並在向總務省或地方選委會申報后,將主要內容刊登在公報上,並保留民眾申請查閱的權利。

為防止外國影響或干預國內政治,《規正法》規定,當選國會議員不得接受外國人或外國法人提供的政治捐款,違者將處以3年監禁或50萬日元罰款。

《規正法》同時認定,直接將資金捐給政治人物個人,而不是按法律規定給他的后援會,這種不公布的捐款即為受賄。

在小淵優子卷入政治獻金丑聞,涉嫌違反《公職選舉法》和《規正法》不得不“引咎辭職”,與其惋惜這位原本政治前途無量的“官二代”美女政治家的仕途,不如多關注下日本政府在未來整治官吏方面還能有何妙招,因為又有新的麻煩來了:剛剛接替辭職的小淵優子擔任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一職的宮澤洋一,近日被媒體爆出其名下的政治資金管理團體“宮澤會”曾於2010年在廣島市一家SM酒吧有政治活動費的支出……>>詳細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皇后八十大壽日本皇后八十大壽
  2. 日經產相小淵優子辭職日經產相小淵優子辭職
  3. 多名議員參拜靖國神社多名議員參拜靖國神社
  4. 日本將研頂級偵察衛星日本將研頂級偵察衛星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