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政府專機即將換新 日媒揭露其內部風採

2014年10月28日13:48  來源:環球網

日本自衛隊飛機中最受關注的莫過於日本政府高層人員所用的政府專機。如今,為日本皇室、首相服務多次的“特別運輸機”同款機型——波音747-400機型即將被淘汰。
原標題:日政府專機即將換新 日媒揭露其內部風採

圖為日本政府專機,即將退役

據日本《產經新聞》10月27日報道,日本自衛隊飛機中最受關注的莫過於日本政府高層人員所用的政府專機。如今,為日本皇室、首相服務多次的“特別運輸機”同款機型——波音747-400機型即將被淘汰。

日本政府曾於8月12日宣布,將逐步淘汰現役美國航空巨頭波音公司的大型客機747-400,並於2019年開始採用波音777-300ER客機。波音747客機號稱“大型噴氣式客機”,用於大型航空運輸,但能耗較大。隨著近年燃油價格的節節攀升,國內各大航空公司都開始更換新機,舊機型的修理也變得困難起來。

據悉,日本政府專機具備一些民用飛機所沒有的功能。比如,飛機上配備了敵我識別裝置和氣囊墊梯,可用於緊急情況下的人員撤離。機內還有貴賓室、秘書室、會議室及記者會見專間。此外還配備了公務用的通信設施,首相可隨時與國內閣僚及國外首腦進行聯絡。日本政府專機升空之際,原則上還會准備一架備用機,可在飛機在海外發生故障或運行不良的情況時隨時“換班”,以確保萬無一失。

與此同時,為使運輸工作不出任何差錯,原則上要求對新目的地或有一段時間未訪問過的機場提前進行“預行飛行”,以對航線及機場狀況有個大致的把握。當然,例外的情況也是有的。

2013年,日本政府決定讓該政府專機承擔阿爾及利亞人質事件中遇害日僑受害者遺體及相關人士的運送任務。這開啟了政府專機在日僑避難方面運用的先河。當時,通常需花費較長時間進行起飛准備的政府專機也被日官房長官菅義偉要求緊急起飛。

值得一提的是,該政府專機內包括機長、乘務員,甚至是服務人員在內全是日本自衛隊成員。乘客用的耳機、拖鞋上都寫有ASDF(航空自衛隊)的字樣。

此前,《產經新聞》部分記者也曾多次有機會同首相一起出行,從而實際體驗了乘坐政府專機的感受。在踩著舷梯登機時,可以看到機尾碩大的太陽旗鮮艷奪目;在座位上聽到“請系好安全帶”的聲音時絲毫不會察覺出這是自衛隊軍官的聲音,氛圍讓人感到很輕鬆;就餐時,體格健碩的男服務員穿著航空自衛隊制服,滿臉微笑著問“需要咖啡嗎?”不免讓人印象深刻。據悉,在數年前,機上服務員穿的還是圍裙。

目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宣布開啟“俯瞰地球儀外交”,日本政府專機也將繼續為日本的全球外交效力。10月,該機還為日本領導人出席亞歐首腦會議(ASEM)而往返於東京和意大利米蘭之間。波音747-400在飛行使命完成前,還將毫無停歇地工作下去。(實習編譯:畢震宇 審稿:夏毅敏 王歡)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
  2. 日本皇后八十大壽日本皇后八十大壽
  3. 日經產相小淵優子辭職日經產相小淵優子辭職
  4. 多名議員參拜靖國神社多名議員參拜靖國神社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