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小動作”不斷 暴露反復無常毫無誠信可言

2014年10月27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自安倍此次上台以來,日本政府對歷史問題的翻案文章就沒斷過篇。10月21日,在國會答辯中,菅義偉公開表示,“河野談話”有關承認日本強征“慰安婦”的事實存在很大問題,日本政府否認這一點。
原標題:日本“小動作”不斷 暴露反復無常毫無誠信可言

編者按:自安倍此次上台以來,日本政府對歷史問題的翻案文章就沒斷過篇。10月21日,在國會答辯中,菅義偉公開表示,“河野談話”有關承認日本強征“慰安婦”的事實存在很大問題,日本政府否認這一點。22日,面對國際社會的廣泛批判,菅義偉卻又辯解,日本政府繼承“河野談話”的立場不變,只是不存在“強征行為”。在菅義偉自相矛盾的辯解背后,藏著的是安倍政府的大陰謀。

安倍政權對“河野談話”和“慰安婦”問題究竟持什麼立場?安倍的心腹、自民黨總裁特別助理荻生田光一在一個電視節目中公然宣稱,“河野談話”的歷史作用已經終結,安倍政府不需要修正“河野談話”本身,隻需抽去“談話”的骨髓就行。

果然,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1日在國會答辯中,稱河野洋平1993年在發表談話的記者會上承認存在強征“慰安婦”的發言有“大問題”。

菅義偉的這一“表演”,正是安倍政權抽去“河野談話”骨髓的最新動作。人們注意到,在此之前安倍政權已頻頻出手,採用各種陰招、損招破壞“河野談話”的可信度。

今年6月,安倍政府公布所謂“河野談話”出台經過調查報告,聲稱韓國方面曾干預“河野談話”內容和措辭,試圖動搖“河野談話”的根基。

8月,日本自民黨要求政府在2015年就“慰安婦”問題發表新的官房長官談話。時任自民黨政調會長、現任總務大臣高市早苗聲稱,“慰安婦”問題有損日本國家和國民的“名譽”,有必要消除這些“錯誤信息”。

10月14日,安倍政府派員前往會晤1996年聯合國“慰安婦”問題調查報告撰寫人庫馬拉斯瓦米,要求撤除有關日本政府應當承擔責任、向受害者謝罪和賠償的內容,遭嚴詞拒絕。15日,外相岸田文雄在國會表示,有意公開日本政府當年針對聯合國“慰安婦”問題報告的反駁意見書。同一時期,日本外務省網站刪除了以民間名義為“慰安婦”捐款的“亞洲女性基金”募捐書,原因是募捐書中提到強征“慰安婦”。

安倍本人也不甘寂寞,在國會答辯中指責日本媒體有關“慰安婦”問題的“誤報”損害了日本名譽,借此間接釋放了否定“強征”慰安婦的信號。

總而言之,日本“小動作”不斷,令人“目不暇接”。然而,安倍政權在“慰安婦”問題上越是折騰,隻能越暴露出日本當局反復無常,毫無誠信可言。

事實上,“河野談話”發表以后,學者在日本和國外發現了更多能証實日軍強征“慰安婦”的官方資料和受害者証言。同時,國際社會已經形成的共識是:戰時“慰安婦”、“慰安所”是對女性人權的嚴重侵犯,當年日本軍國主義對亞洲受害人民犯下的嚴重反人道罪行,鐵証如山,不容抵賴。

世界主流輿論認為,日方應該“不折不扣”信守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的有關表態和承諾。“河野談話”以及“村山談話”,構成了日本戰后對侵略戰爭反省的根基,是歷屆日本內閣歷史認識的試金石,而“不折不扣”堅持和落實這兩個談話正是量度日本政府誠意和信用的標尺。任何試圖口頭繼承、實際抹殺“河野談話”的“打折扣”把戲隻能在國際社會自曝其丑,自取其辱。馮武勇 劉秀玲(據新華社)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
  2. 日本皇后八十大壽日本皇后八十大壽
  3. 日經產相小淵優子辭職日經產相小淵優子辭職
  4. 多名議員參拜靖國神社多名議員參拜靖國神社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