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數碼科技

日本機器人正“走向”家庭

2014年12月07日09:23  來源:杭州日報

 在日本,未來的家務勞動和老人看護等工作很可能由機器人來承擔。相信隨著科技的發展,仿真機器人走入家庭的日子指日可待,未來人類要學會如何與機器人和諧共處。
原標題:日本機器人正“走向”家庭

今年“雙十一”搶購中,掃地機器人熱銷。在日本,未來的家務勞動和老人看護等工作很可能由機器人來承擔。相信隨著科技的發展,仿真機器人走入家庭的日子指日可待,未來人類要學會如何與機器人和諧共處。

日本一直是機器人強國,從上世紀70年代就開始研發和使用機器人。2005年日本有37萬個機器人在工作,約佔世界擁有量的40%。受經濟長期低迷的影響,到2012年底,在生產線上工作的產業機器人擁有量降至31.5萬台,仍佔世界總量的30%。

上世紀,日本產業機器人主要用於汽車焊接、油漆噴涂生產線以及半導體等電子產品生產線上。進入本世紀后,機器人需求也發生了變化,開始向移動型、小批量、多品種、多樣化的趨勢發展,使用領域逐步開始向清掃、物體搬運、捆包、醫藥和食品等領域擴展。

近年來,日本將發展機器人作為迎接高齡化社會、解決勞動力不足問題的重要一環,列入經濟成長戰略。日本還決定在2020年舉行機器人奧運會,向世界展示最先進機器人技術。

日本科學未來館最近展示三款美女機器人,其面部皮膚由一種特殊的硅樹脂制作,富有彈性,人工肌肉可使面部表情根據對話需要發生變化,外形完全能夠以假亂真。這一系列美女機器人除了表情豐富之外,還能與人進行簡單對話溝通,承擔展會播音、解說及回答觀眾提問等工作。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西鐵城光動能衛星對時表
  2. PM2.5干擾大氣觀測
  3. 跳阿波舞的機器人
  4. “京”用於抗癌藥物研發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品潮品

  1. 樂天將推防水電子書樂天將推防水電子書
  2. 日本展出發光蝴蝶草日本展出發光蝴蝶草
  3. 漂浮在空中盛開的玫瑰漂浮在空中盛開的玫瑰
  4. 奇葩“接吻眼鏡”奇葩“接吻眼鏡”

科技飛鴻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