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IS最想要的神秘女人是誰?搞恐怖襲擊被判死刑

2015年01月26日09:21  來源:環球軍事

日本“人質危機”在上周末發生突變:在宣稱殺死一名日本人質后,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24日表示不再要錢,而是要人——用后藤健二交換目前關押在約旦的“基地”女恐怖分子薩吉達·裡沙維。這個女人是誰?她為何成為IS最想要的人?一時之間,各大媒體都將焦點對准了這個神秘的女人。
原標題:IS最想要的神秘女人是誰?搞恐怖襲擊被判死刑

2005年,身上綁著炸彈的裡沙維出現在公眾視線中。

日本“人質危機”在上周末發生突變:在宣稱殺死一名日本人質后,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24日表示不再要錢,而是要人——用后藤健二交換目前關押在約旦的“基地”女恐怖分子薩吉達·裡沙維。這個女人是誰?她為何成為IS最想要的人?一時之間,各大媒體都將焦點對准了這個神秘的女人。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5日報道稱,年過四旬的裡沙維已經在公眾視野中消失了近10年。2005年11月,裡沙維和丈夫侯賽因·阿裡·沙馬裡及其他兩名恐怖分子參與了震驚世界的安曼連環爆炸案,這起自殺式爆炸襲擊在安曼三家飯店內造成57人死亡、數百人受傷。裡沙維稱,她和丈夫沙馬裡當時作為“人彈”襲擊位於安曼市中心的拉迪森大飯店。案發時,飯店正在舉辦一場婚禮。二人混進舞廳引爆了身上的炸彈。裡沙維的炸彈出現故障,而沙馬裡的炸彈被引爆,當場造成38人死亡。裡沙維跟隨人流逃出飯店,不久后被捕。伊拉克的“基地”組織分支宣稱對約旦的恐怖襲擊事件負責。有日本媒體報道稱,2006年9月21日,裡沙維被約旦軍事法庭判處死刑。同年,約旦政府宣布暫緩執行對她的死刑判決。之后幾年,裡沙維頻繁上訴。

CNN稱,裡沙維是伊拉克人,之前住在伊拉克拉馬迪市。對於2005年的恐怖襲擊事件,她一口咬定是丈夫“策劃了一切”,說沙馬裡教給她如何使用自殺式背心,並使用偽造護照帶她進入約旦境內。時任約旦副總理的馬爾旺·馬沙爾在襲擊事件發生后曾對媒體表示,裡沙維來頭不小:前伊拉克“基地”組織頭目阿布·扎卡維身邊有一名得力助手名叫穆巴拉克·阿特魯·裡沙維,相當於該組織的“二把手”,而裡沙維和他是姐弟或兄妹關系。穆巴拉克·阿特魯·裡沙維在美軍的反恐行動中被擊斃。

另據美國三角洲特種部隊退役指揮官詹姆斯·裡斯分析,IS現任頭目巴格達迪曾當過扎卡維的副官,將裡沙維這樣的“老兵”重新收至麾下有利於制造輿論。

“IS的最新要求將日本的西方盟友統統‘拉下水’”。澳大利亞《世紀報》25日稱,和之前要贖金不同,IS這一招將西方國家的利益也牽扯進來,后藤健二能否得救成了一件“共同決策”的國際事件。IS希望這些國家因此出現分歧。IS改換人質的做法表面上讓日本重新抱有希望,卻更容易加劇盟國間的分歧,特別會讓約旦左右為難。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七夕貓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樂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帶美甲長筒襪
  4. 2020年東京奧運會會徽公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福利院襲擊案日本福利院襲擊案
  2. 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
  4. 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

日本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