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六成青年不滿收入差距 代際不公成日本社會突出問題

2016年05月05日09: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代際不公,即不同年齡段人群間的待遇差別,已成為當前日本突出的社會問題
原標題:六成青年不滿收入差距 代際不公成日本社會突出問題

代際不公,即不同年齡段人群間的待遇差別,已成為當前日本突出的社會問題。日本《朝日新聞》最近對全國3000名18—19歲青年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有59%的日本青年人認為與中老年人群收入差距過大,56%的人認為“即使努力也沒有回報”,82%的人認為“很難自立”。調查發現,青年人對改變導致社會不公平的經濟政策呼聲最高。

日本人口學上有個專有名詞叫“團塊世代”,指出生於1947—1949年的戰后“嬰兒潮”一代。這代人創造了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日本經濟奇跡,現已全部進入退休年齡。得益於經濟高速發展期的紅利,加上主導著現行社會保障制度的政策制定,“團塊世代”是日本當今社會最富有的一個群體。

而出生於經濟泡沫破裂后的一代就沒有那麼幸運了。雖然擁有比上一輩物質更加充裕的童年,但走上社會后他們卻遭遇了經濟低迷的“失去的十年”。這一代人找工作時正逢“就業冰河期”。與“團塊世代”多為終身雇佣不同,目前日本社會25—34歲年齡段的就業者中,有近三成是非正規就業,20—24歲年齡段人群中這一比例則超過四成。非正規就業意味著收入少和不穩定,很多人結不起婚、養不起娃。

隨著老齡少子化狀況加劇,每個在職員工承擔的養老負擔也越發沉重。日本就出現了計算繳納養老保險金與領取退休金之間差額的“代際會計”一詞。據日本厚生勞動省測算,1945年前后出生的日本人領取的國民退休金總額大約是其繳納的養老保險金的5.2倍﹔而1985年后出生的日本年輕人,未來領取的國民退休金隻有其繳納的保險金的2.3倍。這引起了日本年輕人的不滿。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七夕貓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樂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帶美甲長筒襪
  4. 2020年東京奧運會會徽公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福利院襲擊案日本福利院襲擊案
  2. 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
  4. 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